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数字赋能特种设备监管 宁波大榭线上“可视”一体化平台上线
2021年11月10日 15:55: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简明 陈文飞

  “以前我们公司的设备台账都是用Excel记录,效率低、信息还不全,现在一体化管理平台把设备相关的所有信息都放进去,设备检验到期前还能自动预警提醒,再也不用担心数据弄丢、出现漏报检这些问题了。”让万华化学(宁波)氯碱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员成杰点赞不已的,是11月1日上线的大榭开发区承压特种设备安全一体化管理平台。

  该平台由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大榭分局联合宁波市特检院大榭工作站历时一年潜心研发,也是全省首个该类一体化管理平台,与“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形成有效补充和有机嵌套。

  宁波大榭开发区作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区内石化企业特种设备种类繁多、数目庞大、分布密集,其中承压类特种设备占总量的80%以上,是特种设备监管的重中之重。以往企业端、检验端、监管端都有庞大的基础数据,但都沉淀在不同的平台里未能实现数据融通归集。

  大榭承压特种设备安全一体化管理平台基于企业端数字化管理平台、检验机构的智慧检验平台、职能部门智慧监管平台开发建设,打破了原有三个平台的“数据孤岛”,实现了基础数据的交互和拓扑关系的联通,同时也为企业缩减了庞杂琐碎的大量重复劳动。

  目前,该平台同步开放监管端、检验端、使用端、运维端四类用户端口,分为数字驾驶舱、企业服务、特种设备检验、安全监管、新建施工管理和隐患管理六大模块,涵盖包括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维修、改造七个环节在内的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

  今年6月,平台已在综研化学、万华氯碱、利万新材料三家化工单位试点应用。试点期间,已“线上”精准排查化解企业较大风险隐患28个。经过4个月的试运行,该平台不断迭代升级,平台功能已全面完善,在20余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铺开应用。

  为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该平台将企业自查隐患、设备检验隐患和监管发现隐患“三类风险”统一管理,精准生成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企业画像”,实现预警信息自动导航和靶向熔断,最终达成承压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数字化“智”控。

  “以前如果有一个安全阀提示预警后,就需要查找到这个安全阀所在的设备,现场排查的时间往往比较长,影响隐患处置时效。”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大榭分局特种设备监察科陈芝拼介绍说,承压特种设备安全一体化管理平台内嵌GIS地理信息系统,可以在移动端和PC端联动应用,GIS地图会直接提示这个安全阀在哪台设备上,甚至会提醒相关联的几台设备也需要进行检修,让日常的特种设备监管更加有的放矢。

标签: 宁波;数字化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赋能特种设备监管 宁波大榭线上“可视”一体化平台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