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智治消防通道堵塞难题 城区“生命通道”畅通多了
2021年11月15日 07:09:3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骆承 尹莹棋

  11月9日是119消防宣传日,我市各级消防部门纷纷举行活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引导群众防范安全风险。记者这几天在采访时发现,宁波城区的消防通道比以前畅通多了。

  去年4月,本报刊发了一系列消防通道遭堵塞的问题新闻,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掀起了一场整治消防通道的风暴。

  时间已过去一年半多,连日来,记者随机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消防通道的确比以前畅通多了,而且几乎每个小区进行过“整容”——对消防通道进行画线标识,有条件的区域设置隔离栏。当然,“白天好晚上堵”的现象仍然存在,且多集中在老旧小区,需要继续深化治理。

  江北区红梅新村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生命通道”从堵到通的转变,见证着城市文明底色。

  去年6月18日,记者来到这个小区,发现这里不仅画上了标识线,还在路旁加装了隔离栏,将占道车辆拒之“栏”外,消防通道基本保持通畅。

  此后,记者又3次回访了这一小区。今年5月,消防部门以“实战”的方式来测试消防通道畅通情况,红梅新村的“表现”比较给力,消防车沿着通道一路前进,直到末端时遇到“拦路虎”阻路。不过,这辆占道车早在半小时前就分别被物业及消防工作站贴了提醒单、罚单。今年7月,记者独自行动,情况同样如此。前些天,记者再次暗访了这一小区,发现如今消防通道比以前畅通多了。

  数字化手段智治顽疾

  “截至目前,宁波消防已对全市1320余个住宅小区的消防通道进行了画线标识,对7300余处消防通道障碍物进行了有效清理。同时,全市集中联合执法检查400余次,核查通过96119举报的堵塞消防通道违法行为8200余起,并督促整改完毕。”宁波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在开启整治的同时,各地消防部门也在尝试利用数字化手段智治消防通道堵塞这一城市顽疾。

  拍照、录入、打印、贴条……仅5分钟,一张违停罚单就贴在了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挡风玻璃上。去年11月30日晚上,江北消防突击多个小区进行“回头看”,首次以“非接触执法”的方式开出42张占用消防通道的罚单。这一创新举措让消防通道治理工作跨出了重要一步。截至目前,江北消防已开出这样的罚单969张。

  在奉化,治理消防通道堵塞难题也有了新解法。今年4月21日,奉化启用全省首个消防生命通道数字化管理系统,在当地岳林街道龙津尚都等小区试点借助物联网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对小区内消防通道上的违停车辆实现精准抓拍。

  宁波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这套新系统已在奉化城区11个小区推广应用。效果较为明显:累计预警提醒占用消防通道4万余车次,发现的日违停数由1000余起降至400余起,95%的车主在接到预警短信后能够及时驶离……

  仍需各方努力破难

  尽管宁波的消防通道堵塞问题治理工作成效明显,但受先天条件限制,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仍需各方努力破难。

  首先是“白天好晚上堵”的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与停车位不足有密切关系。

  “矛盾主要集中在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从而导致‘生命通道’不畅现象突出。”宁波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发现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物业应是第一时间的发现者及劝导者。但由于物业没有相应的执法权,一旦业主不听劝阻,就没有其他更好方法。

  其次,个别小区连接外部的消防通道仍有“旧病复发”现象。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要根治消防通道堵塞问题,除了治标之策外,还要从治本的角度考虑,那就是缓解停车难、停车贵等问题。这方面,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探索力度,在努力帮小区挖潜解决停车难的同时,也可以尝试“错时停车”,盘活闲置资源。

标签: 消防;宁波;生命通道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智治消防通道堵塞难题 城区“生命通道”畅通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