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统筹城乡 宁波起笔勾勒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新风貌
2021年11月18日 08:31:14 来源: 中国宁波 记者 时晓竹

  11月17日,宁波市发布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今年第四季度全面启动整治提升行动,制定一系列当前主要任务,以及到2023年和“十四五”末的长远目标。

  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是新发展格局下的应时之举,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明确指出,“宁波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品位,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也强力部署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提出要全面彰显“整体大美、浙江气质”,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从“现代化大都市”到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再到宁波承担的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市的使命任务,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

  近年来,宁波城乡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但城市功能、城乡品质,与中央和省委赋予宁波的使命定位相比,与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奋斗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因此,必须深刻认识城乡风貌整治是重塑城乡功能品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增强革故鼎新、破旧立新、气象更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政治自觉,让城市品质与经济实力、文化底蕴、城市地位更加匹配。

  10月20日,全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暨未来社区建设推进会举行,为下阶段的具体工作周密部署、指明方向。短短一个月之后,宁波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出炉,跑出了压茬推进的“加速度”。

  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宁波如何推进?

  这是对“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迭代升级、整体集成,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需要掌握统筹的思维、科学的手段。

  首先,要确保方案编制系统、科学。为此,我市将组织力量摸清市域城乡风貌现状,形成短板问题和特色亮点清单,构建“统分结合、市县同步”的行动方案编制体系,还建立了符合地域特征的城乡风貌指引体系和专项技术指南,让未来的城乡风貌更具整体性、协调性和特色性。

  同时,要做到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的协调共生。风貌是形体,文化是灵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不仅要美化形态,还要注重丰富内涵,推动功能调整优化、综合集成,做到内外兼修、形神兼备。为此,我市将深入实施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按照相关规范标准做好蓝绿空间的功能和业态植入,建立完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和管理监督机制,营造更具魅力、更加宜居的城乡风貌空间。

  此外,还要兼顾城市重要区域节点风貌和县城乡村风貌。风貌提升就像绘画,要从全局着眼、作整体构思,明确点、线、面的功能定位、内在联系,才能协调有序、相得益彰。为此,我市将一方面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城市功能完善和生态修复工程,打造经得起时代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建筑;另一方面连线成片开展县域风貌整治提升,打造一批农房改建示范村和“浙东民居”样板村。

  按照行动计划,到2023年底,我市将初步形成城乡风貌普适化建设管理机制,推出一批全省领先的实践案例与标志性成果。到“十四五”末,我市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风貌基本形成,全域美丽宜居目标基本实现。

  发展蓝图已经铺就,宁波正奋发起笔。

  为了做好、做优这项系统性很强、涉及领域很广、持续时间较长的重要工作,全市上下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拿出重整重塑的气魄、做好细致的绣花功夫,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让宁波形象更好、颜值更高、功能更优,让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里里外外都展现新风貌、新气象。

标签: 城乡风貌;宁波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统筹城乡 宁波起笔勾勒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