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牛!宁波这个“冷门”专业的学生一月连续捧回两个大奖
2021年11月29日 15:56: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沈晓丽 应逸琼

WechatIMG558.jpeg

  近日,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喜报连连,该校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学生连续捧回了两个大奖。

  其中,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该校推荐的项目《爱撒无声—智慧康复助力1500万言语障碍儿童》获得国家银奖,这是学校首次在该项赛事中进入国赛并获奖。此外,在“中行杯”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中,19级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的金婷婷同学在职业规划类高职高专组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同时荣获2021年浙江省最佳职业规划之星。

  短短时间,学生接连在国家和省级荣获2项重量级大奖。据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主任周静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成就,得益于该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据了解,我国言语残疾人数超过3000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36.1%,按先进国家康复服务需求比推算,我国需言语治疗师约14.2万人,而实际从业人员却不足2万人,缺口高达12万。为了弥补行业人才缺口,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于2012年开设了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这也是我国第一所开设此专业的高职院校。

  该专业一直很明确地要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儿童治疗师作为目标,将“产教协同”作为专业建设的突破口,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产教协同的“一二三”儿童言语治疗人才培养模式的整体规划,即“一平台”,指与领军企业合作开发集“在线课堂、虚拟实训室、智慧实践基地”于一体的康复云,将课程体系、校内实训室、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搬到云平台。“二路径”,提供“学徒式就业、合伙式创业”的人才培养双向选择,“三标准”,构建“行业标准→教学指南→教学标准”的标准链体系。

WechatIMG555.jpeg

WechatIMG557.jpeg

  除了企业这个大课堂,学生们也早早被推向了社会。专业负责老师认为,这应该是一个“爱心”和“技能”缺一不可的专业,“爱撒无声”言语康复协会应运而生。这可是实打实的一个“非业余社团”。依托协会,9年来,师生志愿者们累计走进宁波市42个社区,帮助了99家医疗康复机构,267个特殊学校,为听障、自闭症、唐氏综合征等存在言语障碍的儿童开展年志愿服务超过1万人次,受益人群累计近10万人次,收到无数感谢信和锦旗,团队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等150多个奖项。经过多年的接续努力,同学们不仅在边学习边实践中提前锤炼专业技能,也让更多人知道言语听觉康复事业的重要性。

  “好用!”这是合作了多年的企业对该专业学生一致的评价。每年临近毕业,周静的电话就特别忙,都是来“抢”人的。“同学来几个,录用几个。”禾欣康复主任江群说。该专业年年100%就业,学生持续多年未毕业就被“抢”空的奇观。从2016年首届毕业生开始,连续五年就业率100%,并形成了“提前预订”的用人现象,全部未毕业先就业。

  金婷婷告诉记者,她很感谢所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她一开始就清晰勾勒了职业规划和从业目标,她要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儿童言语治疗师,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实现从技能型治疗师向专家型成长。为了这个目标,她非常努力,在校内认真学习,在企业里加强实操,课余参加各种技能大赛“以赛促学”,还考取了9张言语康复技能培训证书,其中国际认证证书3本,所有的铺垫只为成为更好的自己,帮助更多的孩子。

标签: 听觉;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牛!宁波这个“冷门”专业的学生一月连续捧回两个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