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电力专家团帮助企业节能降耗 车间里来了“节能大夫”
2021年12月05日 07:25: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晓鹏 王丹静 通讯员 唐瑾瑾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 (记者 吴晓鹏 王丹静 通讯员 唐瑾瑾) 原先6家分厂的6个空压机供气站需25台空压机和6名员工管理,集中到一起后,只需配置4台空压机和1名员工运维,且预计年节约用电108万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0吨……日前,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慧集中空压机供气站正式投运,得知节能降耗具体数据时,前来回访的宁波电力节能专家团成员缪俊杰笑了。

  宁波城市工业化程度高,能源消费约占我省的三分之一,其中第二产业能源消费占比高达74.6%。围绕“双碳”目标,今年年初,数十名来自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和国网浙江电科院的专家组成电力节能专家团,将能效服务融入传统供电服务,帮助企业主动节能降耗。

  专家团成员各怀绝招,有大数据分析师、烟气分析师、安全评价专员,还有能效测试师和调试运行专家。“我们通过走访调研企业,应用数字化手段、线上交流等方式,收集企业实际能效需求,提供个性化能效提升建议。”专家团成员、国网宁波市奉化区供电公司能效经理陈凯存说,“我们还依托宁波智慧能源研究中心,编制小微园区综合能源规划指南、能效服务手册、工业企业能效提升指南,让更多企业受益。”

  根据企业特点与生产特性量身定制节能方案,电力节能专家团深受当地企业欢迎。11月30日,电力节能专家团受邀回访位于奉化的“小巨人”企业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时,车间员工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冬天不愁没热水洗漱,多亏了你们的‘金点子’。”

  原来,在11月5日,电力节能专家团曾来为公司节能降耗“把脉开方”。当天,在用红外热像仪、测振仪对车间的空压机余热排放、水泵震动情况进行仔细测试后,电科院工程师郑建平当即提出要给空压机安装余热回收装置。他表示,安装该装置不仅能利用空压机作业时产生的余热加热生活生产用水,还能降低空压机工作时的温度,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装上了余热回收装置,现在每天能供16吨热水,用于车间产品清洗、职工生活用水。”“照方抓药”的设备部张经理说,“投入成本不到2万元,每年能节省约10万度电。”不仅如此,企业还在专家团的帮助规划下,准备利用屋顶安装7200平方米的光伏系统发电,不仅绿色环保,而且节能效益可观。

  当前,节能专家团正在为全市5679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用能普查,已累计解答企业能效问题500余个,提出400余条能效提升建议。


标签: 能效;电力节能;专家团;宁波;专家团成员;节能降耗;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电力专家团帮助企业节能降耗 车间里来了“节能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