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冬至是熬红糖的好时节 不少宁波人就惦记这一口香甜
2021年12月21日 08:10: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12月20日上午9点半,宁海县越溪乡越溪村,村民林承赛已经忙碌了四五个小时,甘蔗汁在铁锅中沸腾,呈焦黄色,夹杂着甘蔗特有的甜味儿扑面而来。

  熬糖浆很考验人的耐性。记者 崔引 摄

  冬至前后,是熬红糖的好时节,因为恰逢原材料——糖蔗陆续成熟。

  糖蔗,是专门用来榨糖的甘蔗。和平时吃的甘蔗比,用“骨瘦如柴”来形容一点儿也不夸张。据说口感也不好,一般人压根就咬不动。

  偏偏,它甜度高,出糖率也高。在越溪乡,种糖蔗、榨红糖的人不少。有数据显示,今年越溪乡糖蔗种植面积100余亩,可生产红糖90000多斤。

  熬红糖的步骤看起来挺简单:将糖蔗榨汁;过滤后倒入锅里熬;等熬成糖浆,平铺到木板上风干、铲碎,便是原汁原味的红糖了。

  实际上,熬红糖的过程十分考验耐心。“每天熬的第一锅红糖,花的时间会长一些,要四到五个小时。接下来几锅,也要三个小时左右。”这也是为什么林承赛每天凌晨就要起床开工的原因。

  “要不停搅拌,一方面是要把熬出来的浮沫去掉,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沸腾的甘蔗汁从锅里‘扑’出来。”林承赛说,手中的功夫一点儿也没耽搁。

  转眼已临近中午,铁锅里的甘蔗汁已经从原先满满一锅熬成了半锅。“差不多120斤甘蔗汁能熬22斤红糖。”林承赛说。

  最后一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也是甘蔗熬糖的秘诀所在。

  林承赛的家人先是在木板上撒了薄薄一层小苏打,然后林承赛将滚烫火热的甘蔗糖浆舀到木板上,他的家人立马用锅铲等工具,将甘蔗糖浆和小苏打搅拌在一起……

  “别着急,等糖浆的温度降下来,就会散开了。”林承赛一边说,一边用锅铲将看起来一整坨的甘蔗糖浆划拉开……

  略带寒意的北风一阵接一阵地吹,几乎就是一眨眼的工夫,原本还黏糊糊的甘蔗糖浆,就像是接收到什么讯息,慢慢散开,变得像那种渗了点水的沙堆。

  “放着再风干一会儿,红糖就做好了。”林承赛说。宁波晚报记者 石承承

标签: 红糖;糖浆;甘蔗汁;越溪乡;小苏打;木板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112/W020211221295463878305.jpg

冬至是熬红糖的好时节 不少宁波人就惦记这一口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