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5年间甬城空气质量优良率 提升10.7个百分点
2022年02月17日 08:29:1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崔引 通讯员 陈晓众 文/摄

  镇海绿丝带环保志愿者总队队长郁振伟正在撰写“蓝天日志”。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宁波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了95.9%,这一数值也创下了2013年执行国家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以来宁波最高的数值。事实上,宁波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态势,自2017年以来的五年间共提升10.7个百分点。晒出头顶的“宁波蓝”,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朋友圈里的“常规操作”。

  讲述 2019年后,投诉热线变“冷”了

  我叫郁振伟,今年66岁,是镇海绿丝带环保志愿者总队队长,2019年获得过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称号。

  我记录“蓝天日志”坚持了近10年。翻阅近几年的“日志”,可能你也发现了,“蓝天”“空气清新”等字眼出现频率的确是太高了,空气质量的描述也不断出现“很好”“较好”等词。

  2012年的时候,宁波可没这么好的空气质量。那一年,针对民生关注热点的环境状况,镇海组织了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第一批有56人报名,分为3组,分别是生态文明宣传、环境记录和环保监督。通过上台演讲、公众投票,我当选为总队队长。有了这支队伍,每个队员都像是一个个移动的“环境监测点”,敏锐地观察并记录着周边空气环境的动态。

  镇海港是煤炭吞吐的大港,我家附近几百米远就有一个煤炭交易市场,这里成为我的最佳观测点,煤尘和其他扬尘成为关注的重点。

  2012年底,镇海有60多个煤炭经营户,我和志愿者是带着地图一个一个查找观测。到了2019年,煤场数量减少了一半,现在基本停工了,原址上开始建造封闭式煤仓。以前热闹的投诉热线也冷清了。自2019年后,我们志愿者总队再也没有接到过有关煤灰的投诉。

  数据 宁波空气质量优良率5年提升10.7个百分点

  自2017年到2021年,宁波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呈上升趋势,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了95.9%,比2017年上升了10.7个百分点,是近9年来最好的一年。

  5年里,中心城区二氧化硫浓度均好于国家一级标准(2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均好于国家一级标准(40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浓度均好于国家一级标准(4毫克/立方米);臭氧浓度呈下降趋势,2021年比2017年下降了13.3%,均达到国家二级的标准(160微克/立方米)。

  在PM10方面,5年里中心城区年均浓度逐年下降,2021年比2017年下降了33.3%,其中2020年和2021年PM10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一级标准(40微克/立方米)。中心城区PM2.5年均浓度逐年下降,2021年比2017年下降了43.2%;均达到国家二级的标准(35微克/立方米)。

  在综合指数上,2017年-2021年,中心城区综合指数呈下降趋势,2021年比2017年下降了1.06(指数越大,污染越重)。

  展望 将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离不开宁波持续推进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强化大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2022年,宁波要力争实现“空气清新”“碧水提质”“蓝海增优”“净土清废”目标,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和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市将组织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二大标志性战役,完成600家以上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和钢铁、水泥粉磨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制定实施老旧柴油货车淘汰补贴政策,基本淘汰国Ⅲ及以下标准老旧柴油营运货车,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和绿色港口建设。启动20个无异味园区创建,指导余姚、慈溪完成“清新空气示范区”创建,实现市域全覆盖。


标签: 空气质量优良率;环保志愿者;蓝天;柴油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2202/W020220217312380017940.png

5年间甬城空气质量优良率 提升10.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