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66名文明督导员持证上岗

对不文明现象唱“红脸”

字体:
—2022—
05/22
09:53:39
2022-05-22 09:53:3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励彤 周秉

  “小花园的树上挂着拖把,停车场有乱晾晒情况,照片转发给你了,请社区及时整改。”前天下午,海曙区西门街道北郊社区64岁的文明督导员钱惠明拿着小本子和手机,在各个小区内查找不文明问题,并第一时间反馈给对应负责人。

  与以往不同,当天钱惠明的胸前多了一张盖有公章的“文明督导证”。“戴上这个证,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不仅自己要注意言行举止,而且在劝导不文明行为时,大家配合度也明显提高了!”钱惠明说。

  钱惠明是西门街道“持证”上岗的首批66名“翠柏里”文明督导员之一,他们由辖区12个社区的热心居民、垃圾分类督导员、专职委员等组成,每位督导员在监督时都会佩戴由街道统一分发的“文明督导证”。

  “翠柏里”文明督导员在巡查过程中,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评估分析,并将其划分为常规性问题和综合协调性问题。常规性问题是能够当场处置的问题,便当场解决;综合协调性问题是需要由社区或者部门联动协调解决的问题,则及时反馈给属地社区进行综合协调处理。

  目前,督导员们主要针对乱扔垃圾、乱停非机动车、乱贴小广告、商户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

  “热心居民的参与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很大帮助,但他们在监督、劝导不文明行为时,不时会遇到部分市民置之不理、充耳不闻的情况。”西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统一发放“文明督导证”,引导志愿力量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给予督导员们对不文明现象唱“黑脸”的底气。

  连日来,西门街道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将原先由街道、社区自查发现问题的权限,释放给小区的热心居民。据悉,西门街道将扩大文明督导员队伍,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将各位督导员反映的文明城市创建存在的民生问题集中汇总,分批、分次地进行处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督导;社区;文明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