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工业、商贸、投资稳中有进 5月份宁波经济回升势头良好

字体:
—2022—
06/30
11:12:15
2022-06-30 11:12:15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史旻

  6月29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5月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冲击,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触底回升,助企纾困稳链政策不断显效,经济运行呈现较好恢复势头。

  工业、商贸、投资等齐头并进,亮点纷呈。

 工业生产由负转正

  汽车制造业回升明显

  数据显示,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比上月回升4.1个百分点。分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比上月分别回升8个百分点、4.6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汽车制造业增长0.6%,比上月大幅回升41.8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化学原料和制品、石油加工等重点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6.5%、16.0%和8.6%。从新兴产业看,高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分别增长8.3%、8.2%、5.2%和4.1%,比上月分别回升4.1个百分点、7.1个百分点、3.5个百分点和15.2个百分点。

  1月-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比1月-4月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环比缩窄2个百分点;销售产值增长11.2%,比1月-4月提高0.7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增长8.5%,比1月-4月回落1.7个百分点。

商品贸易明显转暖金融存贷款增势较好

  5月份,在主要大宗商品销售回暖带动下,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增长8.9%,比上月回升16.4个百分点。其中金属材料、化工材料及制品、石油及制品销售额增速比上月分别回升25.1个百分点、25.2个百分点和14.5个百分点。1月-5月,限上商品销售额增长10.6%,比1月-4月回落0.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上月缩窄8.6个百分点。

  作为宁波城市“硬核力量”的代表,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52970.5万吨,同比增长4.0%。其中,宁波港域货物吞吐量27536.6万吨,增长4.1%;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1431.7万标箱,同比增长8.1%。

  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9万亿元,贷款余额3.1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3%和14.3%。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政府投资持续发力

  1月-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比1-4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10%以上增速。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交通运输投资、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增长24.3%、16.9%、10.4%、9.4%和3.1%。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8日举行的省、市“两个先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我市115个项目揭开面纱,这批项目总投资247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7.68亿元。包含新兴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吉利总部项目等一批核心竞争力突出、产业带动力强、集聚效应明显的现代制造业重大项目也囊括其中,蓄势待发。

  此外,消费市场逐步复苏。5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6%,降幅较4月收窄13.1个百分点。

  外贸进出口双双回升,出口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高。5月份,全市实现进出口额1099.8亿元,同比增长7.6%,比上月加快7.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06.9亿元,增长9.0%,较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进口392.9亿元,同比增长5.2%,比上月提高15.5个百分点。1-5月,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为3.73%,较去年同期提高0.12个百分点。

  同时,5月份,市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环比下降0.5%。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