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城首条公交导盲系统线路开通 为视障人士出行提供精准、个性化的助乘服务

字体:
—2022—
06/30
11:39:15
2022-06-30 11:39:1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董美巧

  昨天上午,在慈海南路南二西路口公交站,视障人士洪先生一边等车一边用手机上的“听听巴士”APP预约乘坐389路公交车。几分钟后,389路公交车到达,他的手机收到语音提示“上车或者等下一班车”,同时,389路公交车车头外置喇叭也提示“389路车辆已到达”,于是,他顺利坐上了公交车。

  389路是我市首条公交导盲系统线路,通过与手机软件“听听巴士”APP联动,能帮助视障人士顺利预约上下车站点。当预约完成后,视障人士在候车或乘车途中,能通过手机和车辆得到相关提示信息,使他们乘坐公交车变得容易起来。

  “现在乘坐389路公交车,我们能提前知道公交车什么时候进站,上车以后还会有各种提示,避免坐过站,挺方便的。”20岁的小孙因为早产导致视网膜脱落,以前害怕一个人出门,今天体验了公交导盲系统后,他感觉不错。

  据了解,公交导盲系统又称视障人士公交助乘系统,具有站台自动识别、站台候车、车辆进站提醒、语音引导上车、到站提醒和线路收藏功能,为视障人士出行提供精准、个性化的公交助乘服务。“389路公交车穿越区域线路较长、途经公共服务机构较多,所以我们就在这条线路上试点运行,有了这么一套辅助系统,视障人士的出行就不用依赖家人或者其他人的陪伴,让更多的视障人士能够走出家门,充分融入社会,参与社会生活。”镇海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殷晓华表示,希望更多残疾人朋友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营造出全社会尊重、理解、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

  “这是我们和镇海区残联合作推出的宁波首条公交导盲系统线路,接下去我们会把视障人士在乘车过程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记录下来,不断完善,为他们提供更便利的乘车环境,让宁波这座爱心城市更温暖。”宁波市公交集团镇海公司经理周薇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