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台风夜 社区“守门人”的 朋友圈 让人心疼

字体:
—2022—
09/05
09:15:06
2022-09-05 09:15:06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张珂宁 褚燕玲 魏文超










  受访者供图

  这个周末,宁波人的生活彻底被“轩岚诺”打乱了。强降雨导致宁波城区多处积水,给交通出行造成不便。

  台风来临,宁波各个社区的社工们都严阵以待,全力打好防台攻坚战。在漆黑的夜里巡河,一次次上门劝导居民撤离,或是彻夜坚守在社区……9月3日深夜,这些社区“守门人”的朋友圈让人动容。

  “群众不清零,我们不撤岗”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最后几户开始集中攻坚!”9月3日22点,鄞州区钟公庙街道金家漕社区书记励春柳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画面中,工作人员们正在劝导居民、将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往避灾安置点,这条朋友圈引来很多点赞。

  该处受灾点位于金家漕社区长丰二村,作为辖区典型的老旧小区,地势低洼易积水,成为台风过境的“重灾区”。面对又一次的抗台“战役”,励春柳早就成了经验丰富的“指挥官”。

  “是街道防汛指挥中心么?长丰二村10幢楼下无法通行,需要紧急排水!”“小刘,再给庄师傅的女儿打个电话,或者联系其他亲属!”“陈队,麻烦再去巡逻一次,名单上还有些老人没下来……”3日早上8点,励春柳召集应急队伍召开碰头会后,立即投入忙碌的防汛工作,核对人员底数、巡查风险点位、布置应急设施、组织人员转移等,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天18点起,金家漕社区启动群众转移工作,每隔1小时上门劝导一次,部分老年居民行动不便,对转移有抵触心理。励春柳一次次上门,劝导居民的同时,还做好后续服务,将老年居民接送至避灾点或与亲属做好对接。

  深夜22点,尚有几户居民不愿转移,励春柳协调工作力量,持续上门劝导,并组织特保力量,做好应急预案。从8点忙碌到24点,她抗台整整16个小时。“群众不清零,我们不撤岗!”这是她对辖区居民的坚守。

  “多巡逻一趟,多一份安心”

  “防台深夜,走一遍地下车库,巡完眼前这段河,确保无恙方可安心!守住阿拉福明宝地!明晨继续!”9月3日23:15,鄞州区福明街道福明家园社区社工俞翔在朋友圈发了三张图,都是黑漆漆一片。这是他在巡河、巡小区地下车库和西区广场的图。朋友圈,大家纷纷为他点赞:“辛苦了,注意安全!”“大晚上的辛苦足类!”

  俞翔今年33岁,是土生土长的福明人,他在福明家园当了整整13年社工。作为男社工,每到台风天他都主动站出来,冒着大风大雨一遍遍巡逻,确保这个拆迁安置老小区安然无恙。9月3日,他从早上8点巡逻到23点,巡查排摸长达15个小时。

  “师傅,小区西区广场上有很多被吹落的树枝,辛苦你们赶紧派人来清理下!”“小区入口这边建筑围挡被吹倒了,我在这里等你们,马上来修补一下!”……俞翔一边巡逻,一边拍照记录,发现问题当场沟通解决。巡逻完一趟,他的手机电量已经不足了。一天下来,他发现并处置了20多个大大小小的问题。“台风就怕河水倒灌,我多巡逻一趟,心里就多一份安心!”3日,回到家已经深夜了,但第二天7点多,他又出现在了办公室。

  “回家睡不着,不如睡在办公室踏实”

  “派上用场了!”短短5个字,却道出了几分心酸。朋友圈的配图,是一个脸盆、毛巾、刷牙杯和拖鞋。3日21:18,首南街道格兰春天社区党总支书记金鑫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引来小伙伴们强烈围观。当天,鄞州区拉响防抗台风Ⅱ级警报,社区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

  “这些原来是上周为防疫工作准备的,没想到防台时用上了。”8月21日,米兰公馆出现一例疫情密接者,一周时间,每个社工都起早贪黑,一心扑在防疫点位上。没想到,疫情防控刚结束,台风就来了。

  “最不放心的就是三期的地下车库,就怕出现河水倒灌。”虽然雨不算太大,但金鑫还是一夜没睡好觉。发完朋友圈后,她就出门开始巡查,地下车库进口就是配电房,该处地势低洼,又紧邻河道,容易发生河水倒灌,也是社区重点关注点位。

  巡查时他们发现,靠近河岸边的3个污水池不停向外冒水,水流涌入地下车库。金鑫立马和街道城建办对接,共同排查原因。“原来是外围的天童南路上的污水口,可能存在堵塞情况,加上小区地势较低,导致雨水进入污水口。”查明大致原因后,金鑫紧急协调抽水车辆、准备抽水泵、通知物业加强配电房防护……安排妥当后,她又继续巡查起另外两个小区的防台情况。这一通忙完,回到办公室已经23点多了,但脑海里还在回忆有哪些环节有疏漏。

  “其实我家离社区挺近,但回家肯定睡不着,不如睡在办公室踏实,一有状况可以马上处理!”就这样,她在值班室将就了一夜,还多次起身查看情况。4日早上6点多,她又冒雨走进小区查看点位情况。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台风;宁波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台风来临,宁波各个社区的社工们都严阵以待,全力打好防台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