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夫妻时隔58年在武岭门再度合影 背后是家与国的"翻天覆地"

字体:
—2022—
10/03
10:18:28
2022-10-03 10:18:28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李睿清 受访者供图

  夫妻俩与国旗同框。

  “今年国庆节,老爸老妈又回到奉化溪口武岭门前拍照。58年前的国庆节,他们就是在那里拍过一张照片,总算是圆梦了!”10月1日下午,宁波晚报读者忻先生兴奋地打来电话,向记者推荐这组珍贵的照片。

  据忻先生回忆,这张照片大约是1964年拍摄的。那年10月1日,父母亲特意骑着自行车到奉化旅游,在武岭门前两人拍了张合影。

  今年国庆节,两位老人在武岭门前的合影。

  他给记者发来了一组对比照。一张是黑白照片,他的父母站在武岭门前合影,当年他们只有30岁出头。另一张照片则是今年10月1日刚刚拍摄的,父母站在了当年拍照的位置,老母亲还特意穿上了喜庆的红色。

  忻先生的父亲叫忻锦昌,今年90岁,退休前在宁波国际海员俱乐部工作。母亲叫郭菊香,今年88岁,曾是一名纺织女工。

  据忻先生回忆,第一张旧照片是1964年拍摄的。那年10月1日,父母亲特意骑着自行车到奉化旅游,在武岭门前两人拍了张合影。“当年,他们天蒙蒙亮就从宁波出发了,一路骑自行车到奉化,那时候路况不好,骑了好几个小时。”忻先生说,那时候他还小,没有随父母到奉化。在上世纪60年代,自行车算是稀罕物,父母亲骑着自行车往返,一路“回头率”很高。“现在我们开车去,1小时不到就到了。”

  2015年国庆节夫妻俩合影。

  “我们小时候,生活条件艰苦,现在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今天再次回到武岭门拍照,我们夫妻俩都很感慨。”电话里,郭菊香老人告诉记者,因为她的父亲过世早,母亲没有工作,13岁的她早早就担负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家里有4个兄弟姐妹,她从8岁开始摇纱,后来进入纺纱厂工作。“我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纺织女工,现在能过上安逸的退休生活,早就知足了!”

  现在,夫妻俩的退休工资加起来上万元,吃穿不愁,子女孝顺,他们每天都会去琴桥附近早锻炼。郭菊香喜欢跳广场舞,老伴前几年还雷打不动每天步行5公里,这两年有些走不动了。每次去公园散步,夫妻俩都会坐上红色的老年代步车,特别拉风。每次有人问及,郭菊香总是笑着回答:“这是儿子给我们买的,很实用!”言语间,老人一脸幸福。

  儿子忻先生在单位退居二线后,基本上每年都会陪父母出去旅游。这些年受疫情影响,他们选择了周边游。慈溪、余姚、奉化、宁海等地方,基本上都跑遍了。“年轻的时候一直忙工作,很少有时间陪父母,现在基本上半年就出去一趟,一大家子自驾游。”忻先生说,去奉化武岭门一直是老人的心愿。其实,在2015年他们曾经去过一趟,翻看旧照片时他们恍然大悟,没想到1964年就拍过这样的合影。“只可惜那一年,父母亲的位置站错了,这一直是他们心底的一个遗憾。”

  去公园散步,夫妻俩都会坐上红色的老年代步车。

  今年国庆节,女儿特意从杭州赶来,姐弟俩陪同父母来到武岭门,站在当年的位置,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只有国家的繁荣昌盛,才能有每个小家的幸福安康!”电话里,忻先生动情地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庆;圆梦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国庆节,女儿特意从杭州赶来,姐弟俩陪同父母来到武岭门,站在当年的位置,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只有国家的繁荣昌盛,才能有每个小家的幸福安康!”电话里,忻先生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