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面子”到“里子”一再优化提升 三和嘉园的“新生”之路

字体:
—2022—
10/10
17:24:22
2022-10-10 17:24:2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陶倪 实习生 李睿清

  “国庆假期结束后,我们小区迎来了新一轮改造,在这个节点回顾一下这些年小区里里外外的改变,我觉得很有意义……”10月8日,江北区庄桥街道三和嘉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熊佩娜给记者发来了近年来小区改造的对比照。从照片中可以看到,一个原定位于经济适用限价房的老小区,在一次次改造中重获“新生”。

  借两次改造契机,停车难、内涝等问题得到改善

  三和嘉园小区建成于2006年,是宁波首批经济适用限价房。在2017年改造前,小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环境不够整洁、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2006年我刚搬来时,整个小区只有8辆车,后来车多得根本停不下。”熊佩娜拿着小区不同点位的旧照片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老小区,三和嘉园有1000多户居民,地面停车位却只有60多个,加上小区的东门原本无道闸系统,粗放式的管理让停车问题更加严重。

  2017年,小区开展海绵化改造工程,同时开展“海绵+”形式的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三和嘉园抓住机遇,把长期困扰小区的停车难题也一并规划解决。“我们将绿化率和停车位两相平衡,首先将辅路从原来的3.6米拓宽到5米,可单边停车,在沿路绿化带的基础上规划了花园式车位,还有以前居民种菜的空地,也改造成了停车场。”熊佩娜说,这样一来,地面停车位一下新增了200多个。同时,透水性极好的“海绵路面”,也彻底改变了小区以往积水坑洼的弊端。如今只要旁边的河流不发生倒灌,小区路面就不会积水,居住环境大大提升。

  2020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三和嘉园的“面子”和“里子”再次得到优化提升。居民楼墙体老化、漏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外立面重新粉刷,并统一安装了空调栅栏,内部楼道“飞线”被整理固定,安装了新的扶手,门禁系统和楼道照明也得到了完善。

  组照对比之下,小区处处旧貌换新颜

  作为业委会主任,这些年来,熊佩娜早已养成了随手记录小区里点滴变化的习惯,手机里存满了小区各个时期的图片。不难发现,在这几年里,三和嘉园还有许多角落变了样,居民们也因此生活得更舒适。

  “现在小区又启动了雨污分流的改造工程,借这个契机,我们会同步开展消防管道的改造,让居民住得安全放心;另外还将融入未来社区活动场地的打造,给小区里的孩子更多更大的玩乐空间。”熊佩娜说,“相信通过社区、业委会、志愿者队伍和广大居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家园会变得越来越美,在这里生活会越来越幸福,我们期待着下个5年、10年的变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业委会;停车;改造工程责任编辑:陈质彬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