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百聚休闲山庄:“五水共治”出成果 垂钓休闲生意好
2017年06月20日 14:29:3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通讯员 章国华

  一个大水库里的水犹如一面光滑的镜子,水质好,养的鱼也鲜嫩。“今天虽然是下雨天,但也有四五个人来钓鱼休闲。”6月15日,在柯城区万田乡万田村,承包水库清水养鱼的方慧平告诉记者,这个520亩水域面积的水库叫翁塘垅水库,库里的水来源于庙源溪。经过“五水共治”与生猪禁养,庙源溪的水质已经达到国家Ⅲ类地表水水质,这清水养出来的鱼特别受消费者的喜欢,“双休日来钓鱼的人更多,一天有上百人。”

  记者沿着水库边,往山坡走走,就见一条水渠里的水清澈见底,汩汩水流里有几株水草在舞动着腰肢。山坡里原先受冻害的橘树不见了,新种了桃子、蓝莓、李,还有柑橘新品种天草、马家柚等水果,一片翠绿。路边两侧是一株株的桂花树、紫薇、香樟、鸡爪槭等苗木。“柯城在推广‘一村万树’,我们山庄也积极响应,种了六七个品种的名贵树,特别是鸡爪槭,它叶形美观,是珍贵的观叶树种,入秋后转为鲜红色,色艳如花,灿烂如霞。”方慧平介绍,这一片山地有600多亩,经过数年的投入经营,要把这儿打造成有名的花果山,到明年游客就能采摘桃子、李等水果了。

  方慧平是万田乡万田村村民主任,承包水库养鱼之前,经营农药、化肥生意,开农资公司有20多年。2015年下半年,随着我市“五水共治”与生猪禁养工作的推进,柯城的水更清,山更绿了。方慧平就带头转型,开始投资民宿,搞起休闲产业。他把水库划分成五六个养殖区,利用庙源溪的清水养鱼。他说,现在养鱼不喂鱼饲料,养殖密度也低,一亩水面只放养两三百尾鲈鱼、鲑鱼、花鲢、鲫鱼等,让它们自然生长。“养了近两年,这些鱼有的才斤把重,有的七八两重,因为是清水养的,鱼特别鲜嫩。”

  去年,他又沿水库边搭建了几座小木屋,整出15个包厢,10间可以住宿的房间,取名“百聚休闲山庄”对外经营。同时,又承包了水库边的一片山地,栽桃、种李,种花卉苗木,让昔日受冻害的橘园披上了绿衣裳。

  “山庄叫百聚,意思是希望游客能来这儿聚上一百次。”方慧平说,每到双休日包厢经常客满,还不时组织一些单位、企业的工会会员开展钓鱼比赛,一年搞十几次活动来吸引人气,打响名气。

  记者在山庄体会到,这儿特别“近与静”。万田村地处城郊,西区开车到山庄才12分钟是谓“近”。这儿的环境优美,特别清静,又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去处。

  游客垂钓之余,在山地边走边观赏花卉苗木,等水果成熟了还可以采摘。“吃的是清水鱼和自己种的农家菜,不少人慕名而来,迄今已经接待四五千游客。”方慧平告诉记者,山庄有今天的局面,靠的是村民的支持,在自己走致富路的同时,平时要雇20多个村民相帮养鱼、种蔬菜、管理苗木等,忙的时候一天有40人干活。下一步,方慧平还打算引进合作伙伴,再投资2000多万元在一个面积400亩大的水库上,搞水上乐园,带动整个山庄的发展,也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标签: 五水共治;衢州;百聚休闲山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