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198岁的“清湖酱油”面临停产
2017年09月17日 22:56:11 来源: 衢州日报 朱永春

  “老板,买一瓶酱油,我准备包几斤米的粽子,给儿子带出门吃……”家住江山市市心街的吴大妈来到解放路32号老公泰清湖酱油门市部,发现店内库存寥寥无几,只有最后一吊陈醋。

  原来,自今年5月1日起,生产清湖酱油的江山市酿造厂已停产整顿,库存产品所剩无几。

  “企业入不敷出、股东意见不一……我们已经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市酿造厂负责人略显无奈地说。

  江山市酿造厂的前身为1820年建造的清湖公泰酱园,距今已有198年历史,是衢州地区最古老的几家企业之一。生产技艺靠师徒手口相传,世代继承。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清湖公泰酱园作为一个车间转入江山食品厂,成为清湖酱油车间。1983年,因扩大生产的需要,该车间与城关酱油车间合并,在清湖镇蔡家山村筹建江山市酿造厂。1997年,按统一部署,该厂改制成股份合作制企业,总股本额90万元,股东数48人,即人人入股,职工变股东,以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酱油生产仍采用低盐固态发酵工艺技术,实现流水线生产。产品注册“清湖”牌商标,并先后获得“浙江老字号”“中华老字号”以及衢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称号,也是衢州地区仅有的两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

  正在买酱油的吴大妈家一直居住在大桥镇一带,她母亲从15岁起,就步行前往清湖酱坊,挑着两桶酱油和豆豉灰,前往吴村、坛石、大桥等地叫卖,有时还卖到了江西的八都、广丰等地,“我们是吃着清湖酱油长大的。”

  “在100多年前的浙西地区,各县基本都有一家调味品厂,时至今日,唯独江山市酿造厂传承了下来……”该厂生产部负责人说,清湖酱油用的是正宗东北去脂大豆、本地优质大米,通过传统工艺加工,产品自然绿色环保、无公害。

  叶先生是一名“海归”,爱人是江山人,夫妻俩来江创业多年。“每当家里酱油吃完或需包粽子时,丈母娘总会叫我去买清湖酱油、陈醋等。一时没了,还真有点不习惯。”他一次性购买了两箱酱油、两箱陈醋和10多盒豆酱。

  “停产整顿是下策,不得已而为之。”江山市酿造厂负责人十分无奈地说。清湖酱油生产缺少现代化工艺,加上产品宣传不力,产品走不远,这成为发展最大的障碍。另外,受到“海天”“加加”等大品牌的挤压,企业原先设计的产能严重不足。除本地市场外,产品原先还覆盖浙闽赣皖等周边地区,现在不但周边地区市场受影响,本地市场份额也急剧下降,尤其是乡(镇)村代销(经销)店实行连锁经营后,所经销的产品实行统一品牌、统一配送,久而久之,清湖酱油就被拒之门外了。

  短评

  作为江山百姓舌尖上的美味,江山市酿造厂在即将步入“两百岁”时,发展得如此艰难,令人惋惜。放眼衢州,同为老字号品牌,邵永丰麻饼却能经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产品质量改进等一系列摸索,重焕勃勃生机。“王德裕堂中药”是这样,“益龙芳龙井茶”亦如此,“德辉酥饼”也同样是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在提高中得到了发展。

  老字号的创立不易,守业更难。字号可以老,思维,不能老。

标签: 酱油;朱永春;陈醋;江山市酿造厂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