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春季柳絮飘飞惹人烦,奈何?看招!衢州给雌柳树打药物抑制
2018年04月13日 16:13:37 来源: 衢州晚报 陈甜 蒋涛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花红柳绿,煞是好看。但在衢州市区南湖东路附近,两岸柳絮在空中飞舞,让人产生“下雪”的错觉。想想那个场景,应该蛮美的,但是最近有很多市民反映,柳絮实在太多,老人和小孩容易过敏,能不能想办法抑制一下?

  4月9日,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市民:从柳树下经过,要戴口罩捂鼻子

  家住南湖桥附近的杜先生,这几天从柳树下经过,鼻子就觉得很痒。

  “柳絮美是美的,但真的让人喜欢不起来。”杜先生说,柳絮到处飞,经过时要么戴着口罩,要么捂住鼻子。

  杜先生说,虽然每年这个时候,这条路都有柳絮,但是数量如此多还是最近几年才有。南湖桥景观树改造前,两岸种的也是柳树,但是柳絮不多,可换种上新的柳树后,柳絮就多得惹人烦。“同样是柳树,差别怎么就这么大?”杜先生很疑惑。

  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湖东路时,只见地上、湖面上、空中都是柳絮的身影,随风直往人脸上扑。

  在不远处,环卫工人正戴着口罩清扫柳絮(如图),短短一段路,他扫了很久,扫帚一经过,柳絮就往别处飞,他就得再清扫几遍。“扫柳絮比扫其他垃圾麻烦多了,扫这个力气大也没用。”环卫工人说。

  市园林处:雌性柳树易产生飞絮,已打药物抑制

  市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4月中旬到5月初这段时间,是柳絮飞扬的集中时段,虽然市区的主要公园和绿地都种植了柳树,但被投诉的主要是南湖边这些沿街垂柳。

  “柳絮就是柳树雌株的种子,所以,雌性柳树比较容易产生飞絮。”工作人员解释,几年前,他们对南湖桥的景观进行了更新,换掉老化的柳树,种上新的柳树,但因柳树在不产生飞絮时,很难区分它到底是雌树还是雄树。而南湖边的那些垂柳,雌性树种偏多。

  “早在清明节的时候,我们已经给这些雌树打了药物抑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因柳絮问题根治不了,每年他们都会在柳树花芽分化前打药物抑制。“如果对柳絮过敏,还请市民在这段时间注意防护。”

  医生:皮肤过敏,不能全归咎于柳絮

  4月10日下午,记者从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了解到,最近因皮肤过敏前来就诊的患者数量猛增,每天的门诊接待量为190多例,皮肤过敏就占了三分之二,远远高于平时。

  “春季过敏性鼻炎、皮肤病高发,并不全是因为柳絮、花粉等引起的。”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陈艳介绍,皮肤过敏的原因有很多:一是阳光强烈,造成紫外线过敏;二是花粉、柳絮等微生物增多,让过敏性体质人群中招;三是各种小虫子直接和皮肤接触,造成虫咬过敏;四是为了防晒,涂抹防晒霜,使用不当过敏;五是熬夜,造成抵抗力下降,再加上饮食不当引起过敏。

  陈艳表示,皮肤过敏是由很多综合性原因引起的,不能一概而论。从最近就诊的患者来看,紫外线过敏的人占了很大比例,当然不排除他们在暴晒的同时,又到了花粉、柳絮密集的地方待过,一起导致皮肤过敏。

  对如何防治春季过敏,陈艳建议,市民外出时要做好防护,有过敏体质的人少到花粉多的地方去。如果过敏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标签: 柳絮;柳树;过敏;口罩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