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专注自动化技术研发,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禾川科技:给口罩机装上“大脑”
2020年07月13日 02:54: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梅玲玲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龙游站 徐月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龙游站 徐月) 订单一个接一个。在位于龙游经济开发区的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贴片车间,一台台生产机器高速运转,工人和机械手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别看外表不起眼,它可是机器和设备的‘大脑’。国内30%的口罩机‘大脑’都由我们公司生产提供。”公司董事长王项彬指着公司的主打产品伺服电机介绍道,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比去年增加83%,净利润增长150%。其中,为口罩机量身定制的伺服电机和伺服系统就为公司带来不少于三成的业务。

  高产出的背后,是公司多年专注核心技术研发。禾川科技主攻工业自动化控制行业,800多名员工中有三分之一是科研人员,公司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15%以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禾川科技既是一次大考,也是发展机遇。2月11日,公司复工复产第一天,王项彬就接到广东一家企业的电话,咨询能否为口罩机生产设备提供自动化方案。凭借技术优势,公司马上进行口罩机生产设备自动化方案的开发与应用,7天就开发出口罩机控制方案及软件系统。

  疫情对企业带来的考验,不仅是技术的研发创新,还有服务的及时跟进。“上午收到订单,晚上就要赶制出来,半夜送到义乌机场,次日送到广东客户手上。”为了能完成客户的需求,王项彬带领企业苦练内功,不仅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新招了200多名员工,在原有白班的基础上再增加夜班,同时研发智能仓储系统、机械手等新产品投入使用,提高生产效率。

  疫情加速了企业自动化需求。随着疫情明显好转,禾川科技通过市场调研预计制造业对自动化率提升的需求将有所增强,于是主动应变赢先机,把重点拓展到公司的薄弱项——大功率伺服电机的研发。“我们20多人耗时4个月,已经突破了大功率伺服电机转速慢和过载能力低的难题,已研制出3000瓦至5000瓦不等功率的样机。”公司电机研发事业部副总监钱裕平表示,目前,已有好几家制造业企业联系他们欲订产品,“投入市场后,大功率伺服电机有望给公司再增加三成业务。”

  如今,在禾川科技现有厂房对面,一栋近1万平方米的数字化车间正在紧锣密鼓地扩建中。“我们先把自己的工厂做成标杆, 推广给其他中小企业做示范。”王项彬说,数字化车间预计今年10月投入使用,届时管理能实现可视化,人工成本会降低70%,而产量增加1倍,形成新增100万台伺服电机、50万台控制器、20万台变频器的生产能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专注自动化技术研发,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禾川科技:给口罩机装上“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