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市关工委事迹材料
2020年12月11日 21:43:37 来源: 浙江在线

  近年来,江山市关工委根据中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论述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教育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发展,为推进江山“大花园”建设作出了新贡献。多年来,连续 12年被评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衢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一、常抓不懈,深入生动地做好“思想教育”文章

  市关工委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主题,从青少年所思所想出发,认真揣摩青少年心理需求,尽心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1、主题教育形式多样。近年来,江山市关工委紧紧围绕中央和省、衢州市关工委主题教育要求,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浙江好家风”“弘扬‘红船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辉煌70年 我心中的祖国”主题读书教育活动。2017年,联合市教育局重新建立五老宣讲团,并在贺村中学举行“弘扬红船精神 争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开展主题宣讲、主题征文、主题演讲比赛、“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青少年更加深刻领悟“红船精神”的内涵和意义。2018年和2019年,市关工委在第一时间启动“辉煌70年 我心中的祖国”和“我爱您,祖国”主题演讲和征文活动,并先后开展“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纪念、“中国梦 孝娃梦”等活动,青少年参与活动热情高涨,活动效果持续良好。多年来,市关工委累计组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3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5万多人次。

  2、文化教育有声有色。每年清明节,市关工委主动联合相关部门组织青少年开展祭扫和纪念活动,邀请五老讲解革命的斗争史,介绍烈士们的丰功伟绩,教育青少年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热爱祖国,振兴中华。2019年清明节期间,联合市民政局开展线上主题纪念活动,推进网上祭扫进入千家万户,助力农村风俗习俗与新观念新形式有效融合;举行“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江山抗战史实展览,教育引导青少年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去年重阳节,还联合涧谷文化有限公司组织少年儿童拍摄了《文帝尽孝》《陆绩怀橘》等各类传统文化剧目,还原国学经典;在重阳节还组织青少年穿上汉服,向敬老院老人行礼,体会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尊老爱老的孝文化。

  3、法治教育贴近实际。市关工委充分利用资源,发挥部门合力,积极探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新途径。联合教育局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邀请各校法治副校长为学生讲好“开学第一课”,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联合市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普及“扫黑除恶”法律知识。市司法局关工委多次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等大型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等。多年来,共举办各类法治安全教育培训、讲座100多场次,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受教育青少年达10万多人次,活动形式多样,紧贴实际,效果明显。

  二、不遗余力,务实有效地做细“帮困解难”文章

  1、帮困助学不辞辛劳。江山市关工委自2007年开展“资助困难大学生”活动以来,共资助359名大学生,其中45名连续资助到毕业,累计资助金额154.8万元,发动社会各界为个别困难学生捐款100多万元,带动基层关工委资助困难大学生300多名。2019年,根据衢州市关工委精准帮扶要求,还发动党员、干部、老师、五老及爱心志愿者,通过“1+1或1+N”模式与困难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对困难儿童在学习上给予关心、生活上给予照顾、心理上给予关怀、成长上给予培养。市关工委一班人尤其是段新清、黄家驷、毛建华等人,不顾年事已高,不仅跑企业筹措资金,还在每年高考结束后,冒着酷暑对列入资助计划的学生一一上门走访,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如今,连续资助的大学生都已经毕业,他们都走上了工作岗位,一些受助学生还主动联系关工委,捐助资金用于资助他人。2012年以来,市关工委积极争取爱心企业、上级部门、公益组织等开展中小学生助学活动,累计资助中小学生600多名,资助金额150多万元。

  2、关爱留守儿童积极主动。市关工委一直积极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充分利用各地留守儿童辅导中心、假日学校、公益学堂等平台,开设书法、摄影、门球、乐器、绘画、舞蹈、葫芦丝等兴趣班,为留守儿童免费开展培训,还举办留守儿童才艺展示汇演,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其中,峡口镇、贺村镇、大陈乡、坛石镇等基层关工委形式多样、活动有趣,受到了辖区留守儿童的一致欢迎。市关工委连续多年联合杭州狮子会在张村小学开展大型公益夏令营活动,为山区孩子带来了手工、舞蹈、节奏、非洲鼓教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联合滴水公益开展“百年大桥 助飞梦想”关爱山区儿童公益活动,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价值10万元的物资。2019年,峡口镇留守儿童辅导中心还荣获了全国优秀儿童之家。

  3、支持特殊教育一如既往。市关工委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特殊儿童教育工作,想方设法地通过多种渠道、方式,支持特殊教育事业,关爱智障儿童成长。“六一”儿童节,市关工委与民盟领导一起看望慰问培智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与智障儿童们欢度“六一”儿童节,并送去了节日礼物。2019年,市关工委争取到浙江日报“为特殊儿童点亮一盏灯”项目,为培智学校的特殊儿童们每人发放一件新棉衣。同年10月,在市关工委的牵线搭桥下,省聚心企业家助学公益促进会的《积善之江》项目试点落户我市培智学校,项目为学校特殊儿童家庭制定发展规划、为特殊儿童家长制定职业规划、为特殊儿童制定成长规划,对特殊儿童家庭进行全面、科学、有针对性的结对帮扶。

  三、持之以恒,稳妥细致地做实“五老奉献”文章

  五老队伍是关工委组织中的主体力量。根据五老的不同兴趣爱好和特长,我市各级关工委积极搭建有利于他们发挥作用的工作平台,使他们各展所长、各尽其才,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1、围绕中心发挥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江山大花园”的美好目标,积极发动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和青少年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五水共治、重大民生项目等工作中去,为建设美丽“大花园”添砖加瓦。多年来,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环保志愿活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浙江生态日主题活动、“大美江山 益路有你”等各类活动100多场,参与五老5000多人。

  2、创设平台发挥作用。2018年,市关工委利用市检察院彩虹工作室,联合检察院关工委设立五老护苗工作站,动员5名经验丰富、时间充裕、乐于奉献的五老担任志愿者,配合做好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帮教关爱工作。工作站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多起未成年人案件的纠纷处理,成功帮教8名失足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免于被起诉。

  3、组建队伍发挥作用。围绕青少年最迫切最关注最期待的需求,根据五老专业优势和工作特长,组建多支五老义务服务队伍,为青少年开展专业化、多样化的服务。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五老文化市场义务监督队,不定期对市区网吧、书店、报刊亭、游戏厅等文化场所开展检查,年开展巡查10多次,检查网吧(网咖)200多家(次),书店(书屋)50多家(次),其中一家书店因未配备消防设施受到处罚。虎山街道东门社区关工委成立五老游泳安全巡逻队,从2007年开始,连续13年暑假都在须江段开展安全巡逻,劝阻孩子们入江游泳,守候着青少年的生命安全,多年来,该河段无一例青少年溺水死亡事故发生,为防青少年溺水编织了“安全网”。

  四、力求创新,孜孜不倦地做好“自身建设”文章

  市关工委始终坚持在夯实工作基础上下功夫,在创新工作思路上作文章,不断加强学习教育、健全工作机制,壮大和优化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自身建设稳步推进。

  1、工作氛围不断浓厚。近年来,江山市委市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有加,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历任市委书记上任后均专题调研关工委工作,历任组织部长每年均出席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关工委每次重大活动均有联系或邀请的市领导出席。在此机制引导下,市关工委不断整合资源,积极加大与教育、宣传、司法、检察、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协作力度,不断营造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向上、向好、向优的工作氛围。

  2、组织建设不断完善。2018年,市委重新调整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将一名热心关工委工作的退休老领导充实到班子,关工委力量更加强大了。同时,市关工委根据各成员单位领导变动情况,及时对兼职领导进行调整补充,确保关工委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全市19乡镇(街道)、291个行政村、15个社区全部建立基层关工委。市关工委还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建”的新路子,深入民营企业等两新组织,先后成立了3家企业关工委、3家社会组织关工委、1家校企联合关工委,有效扩大了关工委的组织覆盖面。现在,全市已形成纵横交错、上下贯通的组织网格,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3、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在日常工作中,市关工委坚持做到年初有计划、月度由布置、半年有自查、年终有总结。每年3月,市关工委召开全市工作会,总结上一年工作,安排部署当年重点工作,每两年对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充分调动基层关工委积极性。市关工委坚持每年开展基层关工委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各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如何使基层关工委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提出指导意见,为基层关工委建设指明了方向。定期召开有关部门联席会议。由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轮流牵头召集,每半年召开一次与宣传、司法、检察院、文明办、团市委、妇联等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共同协商关工委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讨论解决方案,齐抓共管,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不留死角。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江山市关工委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