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未“雪”绸缪闻“雪”而动 顺畅养护公司从容应对强寒潮天气
2020年12月30日 11:08: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玲玥 王怀海 杨德华 徐荧燕 陈玉民 赵玉艳 商斯银 盛凯莉

  12月29日,“雨雪风+强降温”的“霸王级”寒潮前峰抵达浙江,此次寒潮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风力大,加之元旦假期临近,车流量剧增,形势更为严峻。寒风凛冽雨雪交加中,浙江省交通集团交通资源公司顺畅养护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他们未“雪”绸缪、胸有成竹,发挥了交投铁军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工作作风,积极从容应对强寒潮恶劣天气,全力抗冰除雪保畅通。

1.jpg

  山东菏泽项目部“闻雪而动”,以全新的姿态迎战。项目部上下迅速行动,吹响鏖战风雪的“集结号”。12月28日白天,第一时间安装好撒布机、雪铲做好抗冰雪作业准备。晚9时30分,在交警、路政部门的配合下,迅速对所辖养护路段进行融雪撒布,并于29日凌晨4时完成全部撒布任务。29日7时,由于低温导致桥面行车道和应急车道出现轻微结冰现象,为有效排除险情,在交警和路政部门配合下,项目部重新对桥面进行二次融雪剂撒布,经过多个小时的努力,于29日下午2时30分完成撒布作业。顺利完成今冬首次抗冰雪保畅任务,成为浙江省交通集团第一个进入抗冰雪备战的养护项目部。

  上虞片区中心联勤联动,众志成城,筑牢冰雪防御墙,撑起暖心防护伞。在杭甬高速绍兴段,上三高速上嵊段,嘉绍大桥及钱江通道南接线采取多点位备勤。29日下午,仅用短短4小时就完成了4辆东风车的安装调试,2台撒盐机的吊装工作。

  衢州区域中心所辖杭金衢高速衢州段、杭新景高速衢州段、黄衢南高速地处山区,接到雪情紧急行动,迅速进入备战状态,随即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启动劈雪斩冰应急预案,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三大战区、十四个作业段、二十个小分队”作战部署进行排兵布阵,未“雪”筹谋,多台除雪融冰“利器”--推雪板“整装待发”,全面提高抗冰除雪实战能力,用初心守护衢州高速公路的平安畅行。

  新天项目部坚持领导在“路”上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道路情况。联合高速交警、路政及业主进行联合错锋巡查,以桥隧为重点,根据桥面温度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安排两路抗冰突击队分别在上三高速双彩点和任胡岭隧道点值守。部署巡逻车24小时不间断动态巡查辖区道路路况,重点关注夜间至凌晨桥隧以及长上下坡路段、弯道易积水结冰路段,发现险情及时处置。

  杭州北区域中心与路政、交警层层联动,检查杭徽高速公路抗冰雪保畅通准备工作,实地查看易积雪冰冻路段以及物资储备情况。在29日下午5时之前,全体人员根据预案要求均已到达老余杭、玲珑、於潜、龙岗、三阳、歙县、昱岭关各点位,后勤部也早已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2.jpg

  29日上午9时,金华等地高速路面出现结冰,为避免因低温冰冻导致的交通事故的发生,金华区域中心出动了全部巡逻车,每车配备管理人员操作工等5人,进行7组小分队分头巡逻;积极与地方气象局保持联系,确保第一时间根据天气等实时变化做出应急方案的调整;金华区域中心在重点路段,桥上,路面连续长下坡连夜铺上防滑草垫、撒融雪剂等,大大提升了高速路面的防滑程度。此外,金华区域中心首次使用智能安全帽,为项目部实时精准传递前线讯息,为指挥部研判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3.jpg

  本次抗冰保畅是一次年末大考,全面检验着顺畅养护人应急处突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顺畅养护公司提前部署会商研判,迅速启动强寒潮天气防御响应,以最强的战斗状态,守护“高速阵地”。

  巡查管控全面覆盖。面对低温天气,顺畅养护公司各区域中心养护人员毫不懈怠,24小时轮岗,加强巡查,特别是加大对易结冰的桥梁、急弯、长陡坡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护,做到辖区路段巡查全覆盖,重点位置巡查高频率。

  设备维护管理到位。在设备维护工作上,各基地坚持“磨刀不误砍柴工”“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做到了“一查一记录一整改”,保障抗冰除雪设备在低温冰冻情况下的正常运作,战时发力。

  抗冰物资储备充分。坚持“宁可闲时多一分,避免战时缺半厘”的原则,对融雪剂、防滑链、麻袋、各类安全提示牌等物资进行储备,并做好出入库详细登记,坚持每4时一报,定时清点,及时增补。

  联勤联动力度加增。顺畅养护公司各基地与高速交警加增了紧急信息联络和会商机制,互通有无、信息共享,路产、养护人员全力配合交警,做好高速公路封闭、分流、疏导和应急救援工作。

  一支支“橘红黄”小分队即将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高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彰显“交投铁军”本色。

  一簇簇“藏青蓝”指挥队即将分散冲锋在劈雪斩冰的第一前沿,用初心肩负使命柱立高速各大冰雪战区,为劈雪斩冰开辟“平安”通道,随时应战。

  截止目前,顺畅养护公司5个区域中心+6个片区+2个项目部共计撒融雪剂990.8吨、出动人数 595人,车辆作业103次。更严峻的低温降雪天气正在赶来的路上,不管是身在“长坂坡”还是“溜冰场”,风雪中鏖战的顺畅养护人握紧手中的“除雪铲”再接再厉不停歇,将始终以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平安出行为己任,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确保所辖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标签: 降雪;公路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未“雪”绸缪闻“雪”而动 顺畅养护公司从容应对强寒潮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