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空气质量首次全面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2021年01月11日 11:09:54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郑菁菁 通讯员 刘易

  近日,记者从衢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0年,衢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新突破,市、县城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数字显示,2020年1月至12月,衢州总有效监测天数为366天,其中优良天数为353天,AQI(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为96.4%,排名全省第4位,衢州市空气质量及在全省的排名较上年同期均得到提升。其中,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26μg/m3,在全省11个设区市里排名第6位,PM2.5浓度较2019年同期下降21.2%。各县(市)AQI达标率分别为:常山县99.7%,开化县99.7%,龙游县98%,江山市95.6%。

  “以前,龙游县、江山市空气质量较不稳定,而2020年全市所有县(市、区)的空气质量首次全面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处处长徐根福告诉记者,这与衢州市持续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关停龙游捷马化工、江山化工等重污染企业密不可分。

  2020年以来,衢州坚持源头控制、综合治理、重点突破,治气更加科学有效,累计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企业175家,淘汰小锅炉1260台。18台共计284.5万千瓦的大型煤电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同时,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累计淘汰老旧车3000余辆、国三及以下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308辆,实现全市国六汽柴油供应全覆盖。

  此外,通过加强VOCs(有机废气)和NOx(氮氧化物)协同治理,推进PM2.5和臭氧联合防治,整治涉VOCs排放“散乱污”企业232个、重点行业VOCs治理项目65个。

  在进行源头控制的同时,衢州加强了大气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建设。2020年,衢州所有乡镇(街道)大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均已完成,并推行废气排放过程用电智能监管,加强机动车监控能力建设。目前,衢州全市已建成2套遥感点和15套黑烟抓拍点,并配备1辆遥感检测车,累计监测机动车2521.6万辆(次)。

标签: 责任编辑: 翁宇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1/W020201119786462231743.JPG

衢州空气质量首次全面优于国家二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