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引育村播网红 集聚工匠名师
2021年01月24日 07:37: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晓倩 于山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 (记者 叶晓倩 于山) 开直播卖椪柑,毛玉芬是认真的。在抖音里,她有一个更红的名称:“闲妻两亩”。作为衢州培养的本土农民主播,她的粉丝已达8.6万人,最近一个月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销售衢州椪柑2.5万多公斤。

  2020年以来,衢州提出打造四省边际人才集聚“桥头堡”,聚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人才新高地、氟硅新材料人才集聚地、乡村振兴特色人才示范地、四省边际人才生态最优地。其中,大力实施村播人才引育工程,吸引乡村振兴特色人才,已培育本土主播1.43万人。

  衢州出台村播人才专项扶持政策。常山县辉埠镇黄坞岭村的“带货达人”舒荣福等入驻村播基地、村播学院。舒荣福辞掉了大城市的工作,通过直播带货,带活了村里的传统竹篾手工艺。衢州不仅对建立市级乡村振兴特色人才工作室的人才给予10万元补助,对于新培养的“星级”主播,也给予相应奖励,经认定后还可获得高层次人才身份。

  目前,围绕打造全国村播基地的目标,衢州继续加大村播人才培育力度。农民直播也促进了衢州电商发展,2020年衢州电商网络零售额达389亿元,比上年增长36.3%,增幅居全省第一。

  衢州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特色人才示范地,除村播人才外,还通过龙游红木小镇、常山赏石小镇、开化根缘小镇等特色小镇,集聚千名工匠。承办全省首届乡村技能大赛,连续开展“乡村百师”评选,新选拔出100名能工巧匠、文化名师和乡村经营能人,带动培训乡土人才3.7万人。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引育村播网红 集聚工匠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