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县何田乡“清水鱼小镇”聚力跃龙门
2021年02月10日 08:33:00 来源: 衢州日报 方丹 方叶晴

image.png

  诗画何田

  省级文化礼堂示范乡镇、市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先进集体、市级扶贫开发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020年,开化县何田乡始终围绕“三年”活动,紧紧依靠和团结全乡人民,以“讲政治、重谋划、强执行、严作风、求实效”为干事要求,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8.5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48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67元,同比增长5.7%。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站在2021年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何田乡将继续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清水鱼小镇”建设为主抓手,做足产业的“党建红、源头绿、科创蓝”文章,继续提升美丽乡村、完善社会事业、夯实基层治理、加强自身建设,谱写何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抓重点 出亮点

  着力构建发展新局面

  一年以来,何田乡为了加快各类项目推进,坚持项目专班化原则,组建成立各类攻坚项目专班,并在项目推进过程当中采取“保姆式”服务,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纠纷,提升了项目推进进度。

  在何田,家家户户基本都会养清水鱼,清水鱼已成为何田乡的标志和骄傲。作为清水鱼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何田乡大力推进中国清水鱼博物馆项目进度,用7天完成46亩土地征收及政策处理,实现按期开工入库。此外,何田乡还改建鱼塘29口,新增鱼塘120余口,帮助成立清水鱼直营店1家,与重庆衢州商会签订100万元期权认购协议,并持续深化清水鱼惠农政策,政策性保险参保面积达2.6万平方米,实现规模养殖基地和村集体养殖基地全覆盖。

  清水鱼直营中心

  同时,何田积极统筹推进村庄整治。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开展治水护河行动,实现何田溪交接断面水达标率100%,乡、村两级巡护河率100%,各项生态指标居全县前列。通过打好道路环境整治、乡村环境美化组合拳,完成“四边三化”整治点位37处,打造精品节点5处。积极做好农房整治拆后利用后半篇文章,将拆后土地用于美丽庭院、一米菜园、停车场、党建示范带建设。

  在美丽乡村方面,何田以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四大革命”。投资50万元新建公厕5座、配置垃圾清运车12辆、新增集镇垃圾分类桶30余个;政府投资400余万元,有序实施龙坑、高坑、方心农村生活污水集污纳管工程,修复完成晴村村、柴家村、田畈村污水管网;出台《何田乡农村清洁工程考核办法》,发放以奖代补资金近5万元,农村环境大幅提升。超标准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累计造林530亩,新增“四旁植树”2万株,森林覆盖率持续增长。

  保增长 促转型

  着力构建产业新布局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何田乡的农业转型有了新进展。完成老茶园改造450亩,新建标准化茶园300亩,长池、陆联茶叶加工厂建设完成,茶产业服务中心成立并正常运营,何田茶叶的“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日趋完善。清水鱼服务中心步入正轨,清水鱼惠农政策持续深化,清水鱼价值体系有效提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抓住了创建国家卫生乡、美丽城镇、森林城市的契机,统筹村庄宜居、宜游发展布局,以小流域治理,道路沿线整治,精品古鱼塘和农趣庭院打造为村庄建设重点,以生态养生的田园文化和鱼元素贯穿新农村建设始终,着力村庄文化点缀、系统修复、环境提升,完成长池村A级景区村、禾丰村3A景区村和乡3A景区镇创建。各村游客接待中心完成改造升级,疫情期间中共浙皖特委纪念馆持续吸引人气,晴山西雨民宿建成并投入使用,鱼香小苑民宿、乡村依旧文化村项目有序推进,旅游接待能力逐步提升,全年接待游客5.3万余人次,文旅融合有了新突破。

  晴山西雨民宿效果图

  在对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何田乡对外捕捉招商引资信息,对接意向企业。高度重视项目谋划储备工作,高质量开展“点亮智慧 梦想未来”项目谋划大赛,新增储备项目9个。通过乡贤恳谈会、领导带队外出招商等方式,紧紧围绕清水鱼全产业链招商,外引内聚,精准招商。通过“双招双引”,建成总投资400万元的晴山西雨高端民宿项目;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投资4800万元的乡村依旧文化村项目依然保持投资热情,目前已完成有效投资1500余万元。

  强基础 重保障

  书写民生事业新答卷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2020年,在织密疫情防控网共克时艰的同时,何田乡大力推进民生事业的发展建设。

  农饮水工程

  一年以来,何田乡27个单村水站全部建成投入使用,10个行政村11505名村民喝上了源源不断的优质健康水,农饮水达标提标工程走在全县前列,年初承办市县两级现场会,何田乡农饮水工作受到市县领导点名表扬。

  落实落细“百千万”帮扶行动,联合部门结对低收入农户427户879人,开展临时救助25户,发放救助资金近16万元。健全就业、社保、救助体系,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得到落实。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现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1个,常态化运行中,持续为全乡域老人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

  何田乡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

  2020年,何田乡社会事业协调共进,建成市级妇女儿童之家4家,完成C级危房306户,D级危房24户的危房解危治理工作。积极配合开展“百医进百村”行动,完成家庭医生签约人数5131人,签约率达83.9%。积极开展“鱼博士”奖学基金募集,已筹资120万元。实现10个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现有三星文化礼堂3个,四星文化礼堂1个,五星文化礼堂1个,已完成长池村三星、禾丰村四星文化礼堂申报工作。广泛开展“重阳敬老节”“端午粽飘香”等传统节庆活动20余次。加强乡村振兴讲堂建设,全年共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清水鱼养殖、乡村治理等各类课程14次,组织教学1000余人次。

  抓改革 提效能

  着力打造务实政府

  平安建设扎实推进。以创建“平安何田”为抓手,创新社会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筑牢网格治理“底线”,严格落实“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机制,模块化运行进入实践阶段,让扁平化管理焕发活力。整合多方资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0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7起,信访件59件,调处化解率达100%。狠抓安全生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5次,整治安全隐患21处。紧抓森林消防不放松,共开展巡防演练3次。

  在政务服务改革上,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个平台”融合发展,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枢纽,点线面结合、一体化联动、全方位延伸,将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吸附在乡村、解决在乡村,形成“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基层治理体系。全年一窗受理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残联、计生、国土规划、林业农业等事项1145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一年来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5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全面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56件。

  清水鱼产业

  为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何田乡以“初心学堂”“燕溪夜谭”为载体,开展“班子领学、外出考学、头雁赶学、中层比学、干部讲学”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思、说、比、干、争”能力,全年开展“五学”系列活动40余次。为提升工作效能,何田乡严格落实乡干部机关考勤制度和首问首办负责制,采用钉钉后台管理和暗访督查相结合,加强对考勤监督检查,全面推进全乡干部作风建设。

  在此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何田乡坚持原则、公平公正、严格程序,选举产生村两委班子53名,其中新进村主职干部7名,新进村两委干部20名。同步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选举工作,配齐配优配强村级组织力量,为推进乡村振兴增添了新鲜的、强劲的内生动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何田乡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按照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努力建设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窗口”的目标,立足何田实际,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推进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擦亮“清水鱼小镇”金名片,形成创新发展新优势。

标签: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2/W020210210307775106000.png

开化县何田乡“清水鱼小镇”聚力跃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