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在“联盟”中迎接区域旅游崭新春天
2021年02月18日 08:27:4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衢州、黄山、南平、上饶,分属于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省,四市自古以来地域相近、山水相依、风俗相似。

  今年1月22日,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衢黄南饶“联盟花园”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衢州、黄山、南平、上饶四市同步召开。这是一个高光时刻,一个富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至此,衢黄南饶正式按下了“联盟花园”建设的启动键,吹响了四省跨区域一体协同发展的集结号。

  一次学习考察结下的“姻缘”

  合作源于2020年7月的一次学习考察。

  彼时,衢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黄山、上饶学习考察,上饶市市长陈云提出了开展旅游协作的建议。这一想法得到了衢州、黄山、上饶主要领导的一致赞同。2020年8月28日,由衢州提议,衢州、黄山、上饶三地市政府副秘书长及文旅、交通、发改(协作)等部门首次会商,并达成了共识,同意由衢州市牵头起草三市合作共建方案,启动交通概念规划编制。

  在此期间,考虑到既有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因素,2020年10月19日,衢州市政府领导专程到南平就四市开展旅游合作征询意见,得到了南平市积极回应。自此,“三市合作”升格为“四市联合”。

  此后,经过线上、线下的多次沟通联系,四个市的合作日渐深入。从四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在衢州召开合作共建筹备会,到向省级对口主管部门报告,再到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四个城市的合作共赢新机制得以逐步健全。

  衢州、黄山、南平、上饶四市共建“联盟花园”,既是市场所需,也是群众所盼,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衢黄南饶四市地处浙皖闽赣四省交界处,是全国旅游发展条件最优越的区域之一和省际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同属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成员市。生态山水资源丰富、人文积淀深厚、旅游资源密集,是四个城市的共同特点。

  同时,这四个城市也面临着经济总量占比不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何利用生态和地域优势打破这一发展瓶颈,实现生态富民、绿色崛起?合作共建“联盟花园”无疑给出了更接地气的答案。

  虽然经济总量不大,但四市紧临我国人口最密集、收入水平最高、旅游消费能力最强、旅游需求最旺盛的长三角、珠三角、海西三大经济区,是三大经济区向内陆拓展延伸的“桥头堡”,可以引导强大的消费能力和更多的资源要素向该区域集中,成为三大经济区的大花园、后花园。

  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需求得到巨大释放,同时又恰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联盟花园”应运而生。它将重新整合四市资源,为打造“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振消费、促进发展提供重要抓手,为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提供重要载体。

  联盟大道串联起“慢游”交通网络

  黄山、武夷山、怀玉山、仙霞岭、千里岗等山脉孕育了新安江、崇阳溪、闽江、信江、饶河、衢江等大江大河。目前,衢黄南饶四市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9个、4A级旅游景区82个、星级饭店131家、旅行社602家,属全国高等级景区最为密集之域,是华东地区举足轻重的旅游目的地市场。

  据中铁五院集团浙江分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联盟大道”旅游环线将通过对现有国省道整合提升、乡村公路改造利用、部分新建等方式,谋划建设串联国家高等级旅游区、著名风景名胜区为重点的衢黄南饶“联盟大道”,加强沿线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和特色小镇、精品村落、休闲驿站、网红打卡点、汽车露营地、旅游服务区、民宿集聚区、绿道系统等设施的系统推进。同时,整体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各种业态于一体的“慢游”交通网络,实现“处处是景区、步步有景点、路路见风景”。

  目前,“联盟花园”旅游交通相关规划已着手编制。衢州市、上饶市联盟大道线位确认已经在推进中,2021年将启动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大道(衢州段)工程建设。

  在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联盟花园”具体合作共建方案,细化明确规划设计、旅游交通、基础配套、产品开发、管理服务、营销推介等六个“一体化”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武认为,衢黄南饶四市党委、政府以勇于担当、敢做先锋的精神,提出携手共建浙皖闽赣“联盟花园”,全面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这既是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向纵深推进的具体行动,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加快发展地区主动作为、积极有为的政治担当,对于四省四市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意义重大、影响长远。他表示,省文旅厅将充分发挥协调服务作用,全力指导、全力支持“联盟花园”的建设、发展,共同推动四省协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打破“藩篱”让“联盟花园”轻巧落地

  以往的跨省域合作由于难度较大,很多时候都存在走形式、停表面、缺内容等问题。为了不让合作共建“联盟花园”流于形式,在“联盟花园”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并启动的第一年,即2021年,除了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外,一系列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工作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建立“联盟花园”建设领导小组和设立“联盟花园”专班;统一委托编制“联盟花园”旅游交通概念规划;开展品牌形象策划,统一设计LOGO,策划推广口号;启动“联盟大道”旅游环线建设;建立“联盟花园”重大项目库,进入各市项目盘子;构建统一的数字文旅智慧旅游平台;积极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继续举办四省四市民间艺术节;共同申报创建四省边际低空旅游示范区。

  良好的组织架构是机构健康平稳运行的保障。“联盟花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四市主要领导担任。专班由四市各选派2人,其中1人到轮值市实行集中办公,1人柔性联络,适时轮换,今年先由衢州市轮值。

  交通先行是区域旅游协作发展的基础。“联盟花园”建设目标是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大景区,四市计划依托既有的国省道、县道,连通赋能,打造一条最美最亮的风光大道——“联盟大道”旅游环线建设,把四市5A景区、4A景区、美丽古村古镇串联起来。同时,积极探索先行开通四市“联盟花园”旅游航线。

  四市签署的《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强调要打破行政区划边界“藩篱”,强化城市、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机制,计划通过3年到5年的建设,将“联盟花园”打造成为跨省域旅游协作的先行区、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集聚区、美丽中国“两山”转化的窗口区,使其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群和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衢州、黄山、南平、上饶加起来就有1400多万人口,把四市作为一市,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蕴含的潜力巨大。”据“联盟花园”专班相关人士介绍,“联盟花园”将在市民待遇和媒体资源共享、展会平台共用、旅游产品共推、推出“联盟卡”等方面,实现资源、客源互送共招,争取四市形成一个年1亿人次以上的旅游“内循环”。

  记者手记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联盟花园”的成立和相关协作机制的建立,只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联盟花园”必将在迈向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中,成为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的核心样板、全国文化和旅游区域联动协调发展的最佳典范,迎来区域旅游的崭新春天。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联盟”中迎接区域旅游崭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