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把未来社区打造成现代化建设“金名片”
2021年02月22日 09:03:07 来源: 衢州日报

  2月20日上午,衢州全市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尽早落地、尽快见效,把未来社区打造成衢州现代化建设的“金名片”,力争为全省提供更多素材、经验、样本。

  汤飞帆主持会议,陈锦标、廉俊、徐利水、王良海等参加。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发改委、市住建局、智慧新城、市农业农村局和各县(市、区)委主要负责人汇报未来社区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相关副市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徐文光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衢州市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袁家军书记的讲话,是未来社区试点建设两年以来又一次全面、系统阐释,饱含着对未来社区加快落地、加快见效的殷切期望;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衢州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给我们以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大家要深刻认识到,未来社区是一种模式、标准、制度、品牌,是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是一个公共平台、综合平台、开放平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都融入其中,最终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探索推进新型城镇化道路模式转型、房地产发展模式转型、居民生活方式和社区治理方式转型。我们一定要切实提高站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袁家军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坚持国际视野、中国高度、衢州特色,推动未来社区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把这张名片真正打造好。

  徐文光强调,2021年未来社区建设总的要求,就是要在目标任务、体制机制、数量质量、速度力度、效果效用上,全面发力、全面加速、全面提升、全面突破,抓紧编制衢州市全面加快未来社区建设的攻坚计划和目标任务书,采用专班制、例会制、报表制、考评制,加大力度、加快推进,确保全面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市本级重中之重是加快礼贤未来社区建设,尽快实现场景呈现;鹿鸣未来社区要加快前期,尽早落地开工;以后新建、改造的住宅,都要按照未来社区的理念来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各县(市、区)也要加快谋划推进城市版改造类、新建类和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快速落地、早出成果、形成示范。要建立争先创优机制,形成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徐文光强调,全面加快未来社区建设,必须充分运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一要创新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优化领导小组和推进办,力求聚焦更准、体制更顺、责任更清、职责更明,强化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确保执行有力、落实到位。二要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强化政府引导、政策支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推动政府审批、规划协同、土地开发、建设方式、运营方式、场景落地等全链条创新,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新技术。三要创新政策体系,把未来社区作为政策创新的试验田,强化系统集成、高效协同,加大力度、大胆探索,推动政策、资源、要素向未来社区建设倾斜。

  汤飞帆强调,建设未来社区是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探索性工作、标志性工程。要立足于早,聚焦全面提速抓紧干,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以机遇意识抓机遇,在“抢一抢”“闯一闯”中,形成更多实实在在的模式、标准和样板,力争在新一轮未来社区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要问题导向,聚焦难题破解创新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创新思维抓创新,因地制宜推进邻里、教育、健康等九大未来场景建设,切实将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理念要求转化为创新实践,在城市和乡村两个维度,形成一批未来社区的最佳案例。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把未来社区打造成现代化建设“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