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化解偏远山区饮水难 巧用“加减”法 喝上智控水
2021年02月24日 08:24: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梅玲玲 祝旖波 市委报道组 程伟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玲玲 祝旖波 市委报道组 程伟) “真要感谢政府,我们村民喝水用水再也不愁了。”近日,在海拔约500米的江山市张村乡安顶村,村民张玉清正在洗晒农产品。

  江山市位于金衢盆地西部,以山地丘陵地貌为主,大多数农村地区跟安顶村一样,因为地势较高,存在自来水管网铺设困难、水压不足等难题。为此,江山市综合采取“加减”多项措施,不仅解决了偏远村庄的饮水难问题,农村饮用水水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为保障农村供水持久,江山巧做“加法”,把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作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来推进,由水利局牵头抓总,城建投公司和相关乡镇合理分工抓落实,不断扩大规模水厂的供水范围,延伸大管网,通过多级加压,让自来水流向千家万户。

  “管网建设上‘能延则延、能扩则扩’,在管网不能到达的偏远山区,以单村水站为补充。”江山市水利局局长钟炳根介绍,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开展前,全市共有146个简易单村供水站,当地做起减法,通过撤、并等方式,把146个单村供水站改建为66个,提高单村供水站建设标准,不但满足村民用水需求,更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提供了用水保障。

  在江山市城乡供水智控中心,屏幕上滚动着各类数据、图表、地图以及现场视频。“我们把供水单位、66个单村供水站和水源水质监测全部纳入智能信息平台,通过云端,实现24小时远程监测。”智控中心信息员徐勇介绍,启用智控平台以来,2020年安全事故比往年减少90%以上,处置时间缩短80%以上。

  截至目前,江山市农村供水统管长效管护机制已全覆盖,全市66座单村水站出水水质合格率均达100%。

  

标签: 江山市;供水;农村饮用水;农村饮用水水质;江山市水利局;自来水...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2/W020210224306242610513.png

江山化解偏远山区饮水难 巧用“加减”法 喝上智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