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好媳妇姜丽珍8年前从国企辞职 悉心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
2021年03月04日 08:07: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张艺 朱惠 周元瑾

  早晨6点自然醒来,姜丽珍已多年形成这样的生物钟。读高三的儿子寄宿在校,她要为丈夫和婆婆准备早餐。

  早餐一般是稀饭、粽子、饺子或包子,都是姜丽珍自己做的。自从辞职照顾婆婆后,一家人几乎没有在外吃过早餐。“老公赚钱辛苦,婆婆也需要营养,我得给他们做点好吃的。”

  丈夫周华东出门上班后,家里就只有姜丽珍和婆婆。

  患病后的姜世贞智力小于1岁婴儿,认不出任何人,嘴里成天嘟囔着别人听不懂的话。姜丽珍偶尔能听懂一两句婆婆的话,就会顺着婆婆的话和她聊天。“她应该也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我就当她听得懂吧。”

  上午10点,姜世贞排泄在裤子里。姜丽珍给她换裤子,手脚麻利。

  此时的姜世贞紧张起来,嘴里哇啦哇啦叫着,拳头不断向姜丽珍身上打去。“妈妈痛咯,不要打了。”姜丽珍说着。姜世贞依旧在无意识地打姜丽珍,掐着姜丽珍的胳膊。

  姜世贞要先洗澡再换上衣服。姜丽珍将婆婆带到浴室,顺手取下挂在浴室门上的头盔戴上。

  为婆婆洗澡时,姜丽珍需要蹲着。姜世贞的拳头会不断地打在姜丽珍的头上。“打其他地方能扛得住,打头部会被打晕的。没办法,只能戴头盔。”

  这些年来,姜丽珍的身上长期有婆婆掐过或打过的伤痕。“她也是无意识的,不能怪她。”

  一日三餐间隙,姜丽珍会给婆婆冲泡蛋白粉,喂食水果。“补充营养会让她身体好点。”

  过了晚上6点,婆婆上床睡觉。之后的两小时是姜丽珍和丈夫一天中最放松的时间,两人会手拉手到衢州公园里健身,走上一万步。

  8点回到家,姜丽珍会叫婆婆上厕所。“晚上几乎每两三个小时就要去提醒她小便,否则会尿床。”

  公婆待她如亲生女儿

  曾帮她顺利度过产后抑郁期

  姜丽珍是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廿里村人。在她小时候的印象里,妈妈一直把爷爷当作亲生父亲看待。这样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她。“奶奶在爸爸5岁那年就去世了。在我的印象里,家里有点好吃的,总会先给爷爷吃,一直孝顺到爷爷去世。”

  中专毕业后,姜丽珍分配到衢州一个水电站工作。2000年,姜丽珍嫁给了同事周华东。出嫁前,妈妈叮嘱姜丽珍:“要像对待亲爹亲妈一样对待你的公公婆婆。”

  姜丽珍笑着点头答应。

  2002年,儿子出生,但身上有大面积的湿疹,久治不愈。彼时的姜丽珍开始失眠,焦躁,甚至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

  姜世贞带着孙子到处求医问药,甚至打听偏方。“她听说用金银花煮水后给孩子洗澡有好处,就到处去找来,每天用它煮过的水给孩子洗澡。孩子得了湿疹晚上睡不着,她整夜整夜地照顾孩子,让我去好好睡觉。他们真的是很好的公公婆婆,待我跟亲生女儿一样。有了他们的照顾,我才顺利度过了产后抑郁期。”

  夫妇俩工作忙,儿子在成长的多数时间里都靠姜世贞陪伴。

  公公去世后不久,姜世贞开始“忘事儿”,出现阿尔兹海默症的前兆。到2013年,姜世贞甚至常常忘关煤气灶。

  家中一老一少需要照顾,姜世贞决定辞职照顾婆婆和儿子。

  “犹豫过,彷徨过,也痛哭过,最终还是辞职了。她照顾过我,我必须要照顾她。”姜丽珍说。

  丈夫承诺:

  我要开着房车带你看世界

  47岁的周华东现在在一家私企做电力管理人员。在他的眼中,姜丽珍是“世界上最贤惠温柔美丽的”妻子。

  “我们没有吵过架,只是偶尔拌拌嘴。妈妈患病后,这么多年,都是她在贴身照顾。她为这个家付出太多了。”周华东说。

  姜丽珍体恤周华东:“他在外面挣钱辛苦,我在家里照顾婆婆是应该的。”

  姜丽珍说,她一直爱着周华东,结婚二十年了,两人还会常常拉着手散步,也会在朋友圈内秀恩爱。

  深受感动的周华东有时会对姜丽珍说:“等以后有条件了,我要开着房车带你去看世界。”

  每当这时,姜丽珍都会笑着回答:“嗯,等你赚钱买了房车,带我看世界。”

  “妈妈,不要打了,疼咯”

  戴上头盔,她帮婆婆洗澡

  衢州好媳妇姜丽珍8年前从国企辞职

  悉心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

  昨天上午,衢州城区一个小区的民房内,46岁的姜丽珍抱住78岁的婆婆姜世贞的腰,为其换脏衣服。姜世贞用拳头不断击打姜丽珍。“妈妈,不要打了,疼咯。”姜丽珍不停地说着。

  这看似打人的场面,其实背后有一个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

  18年前,姜丽珍出现产后抑郁的症状,公公婆婆日夜带孩子,姜丽珍因此得以从抑郁情绪中走出。8年前,姜世贞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智力逐渐退化。姜丽珍辞去国企工程师的职位,已照顾婆婆8年。

  “很多人劝我把婆婆送到托管机构,但我认为,没有哪一个机构有亲人这么贴心。我能忍受她无意识地打人,我会一直照顾她。”姜丽珍说。

标签: 婆婆;头盔;房车;辞职;丈夫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好媳妇姜丽珍8年前从国企辞职 悉心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