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一村一品一风景 衢州音坑乡打造诗画风光带节点
2021年03月04日 08:50:15 来源: 衢州日报

  3月1日,记者在衢州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看到,7位工人们正在彩迪童幻儿童游乐园项目施工现场平整土地,为下一步铺设草坪做准备。

  村委会副主任叶志来告诉记者,儿童游乐园项目占地8亩、投资180万元,草坪铺设完成后就可以开始营业,既丰富了游客的娱乐项目,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除了建设儿童游乐园项目,村里还利用山海协作资金,收储村民老旧土木结构住宅进行装修,吸引艺术家入住下淤。此外,下淤村还实施了霞洲河畔乡宿建设、霞洲大桥护栏设施整改提升,以及生态洗衣房等项目建设。2020年以来实施的大小项目有20个,总投资2300多万元,目前15个项目已完成,5个项目正在推进中,以进一步打造“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音坑段下淤节点的景观。

  “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音坑段全长16公里,涉及10个村,音坑乡目前对沿线的下淤、底本、姚家3个村进行建设。乡里根据3个村不同的村情村貌特点,谋划了不同的主题内容:下淤村的“霞洲艺术村”,底本村的“底本红乐园”,姚家村的“休闲体育村”。在造景的同时,更注重产业的植入,通过振兴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底本村是产橘大村,柑橘品牌“底本红”远近闻名,由于传统柑橘经济不景气,去年,该村利用山海协作对口援建资金465万元,深挖村内特色亮点,因地制宜围绕“底本红”品牌精心谋划,至今已实施了7个项目。目前,柑橘精品园、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开马线沿线庭院等7个项目均已完工,进一步扮靓“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音坑段底本村以“底本红乐园”为主题的美丽景观节点。

  马金溪横穿姚家村而过,整个村庄依山傍水,数年前用废弃的红砖窑盖起了特色民宿“红窑里”,发展乡村旅游,每年都能吸引大批的游客。为了更好地“留”人,2020年,该村筹资495万元,不仅建起了标准室外网球场、篮球场,还以优化“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为契机,实施了村庄主入口景观节点、古埠头节点及杜鹃山栈道、村庄道路拓宽等4个项目。此外,该村还聘请了中国美院设计师对全村323户农家庭院进行设计,打造了环“红窑里”酒店沿线15户精品农趣庭院。

标签: 底本;画风;衢州有礼;游乐园;衢州;带音;柑橘;音坑乡;品牌;村庄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村一品一风景 衢州音坑乡打造诗画风光带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