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未来社区 “智慧”助力 ——探访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建设
2021年04月07日 08:20:20 来源: 衢州日报

  听说莲花有家使用信安币的超市,村民们看新闻、做好事,为未来社区建设出力等,都能获得信用积分,信用积分换成信安币后就能到这家超市兑换牙膏毛巾等物品。近日,记者来到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西山下村铺里自然村,看看他们是如何用“智慧”助力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建设的。



  “莲花未来社区”页面截图



  村民颜周宇正在用信安币兑换生活用品

  超市虽简 货品不少

  来到铺里自然村,记者发现整个村庄精致又整洁。景观桥横跨在潺潺溪流上,溪边有一栋既充满田园野趣又不失现代气息的建筑,这就是乡村会客厅,信用积分兑换超市就在这栋建筑中。

  走进会客厅,门口是一排水果自动售贩机,玻璃上贴着二维码,里面的香蕉、橙子等水果看着非常新鲜。往里走,就是信用积分兑换超市了。两排货架上摆满了货品,不仅有肥皂、毛巾,还有锅碗瓢盆。柜台前,一位村民正在兑换物品。

  “你挑的消毒液和两支牙膏总共需要11个信安币。”柜台后的工作人员叶詹琦热情地对村民说。村民颜周宇马上掏出手机,通过一番操作,当场用11个蓝色信安币,成功兑换了物品。

  “信安币是什么,用处这么大?”听到记者的提问,叶詹琦笑着介绍了起来。信安币可以说是村民们积攒的“信用币”,是用信用积分兑换而来的。信安币可以在村里的信用积分兑换超市使用。

  那么,村民们的信用积分又是怎么来的呢?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村里的网格员和联户党员都要从环境优美、乡村振兴、守法自治等六个方面为农户赋分,比如主动帮助村里打扫卫生,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做出成绩,为村里经济发展、未来社区建设作出贡献,都能得到相应的分数。每10分可兑换1个信安币。得分高的农户不仅可以拿到较多的信安币去超市兑换物品,还可以享受金融信贷优惠,在入党、入伍、后备村干部推荐等方面都有政策优惠和倾斜。

  “信用积分作用非常大。”叶詹琦告诉记者,自从推广使用了信用积分制,村民对自己的要求都高了许多,因为得分高的村民越来越多,所以超市的备货量也正逐渐增大。

  信用积分 智慧采集

  “信用积分兑换超市,这只是我们未来社区建设这个宏大幸福工程的一个小小亮点。”莲花镇党委副书记张迎春告诉记者,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有个美丽的愿景,那就是创建始终坚持“人本化、田园化、科技化、融合化”四大导向,围绕“未来文化、生态、建筑、服务、交通、产业、数字、治理、精神”九大场景布局,以“莲花,我的田园家”为主题,以产业导入、信用智治为抓手,以农村新型社群重构为切入点,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5G场景应用,融合古村、农耕、文创、康养、研学等元素,围绕三个化: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依靠三个人: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通过三个造:造场景、造邻里、造产业;实现三个有: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体验三个乡: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全面提升乡村未来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那么,信安币、信用积分兑换超市同未来社区建设有什么关系呢?

  “关系大着了。”张迎春笑着说,这么大的工程靠政府唱独角戏可唱不下去,得靠老百姓自觉自愿地积极参与。如何确保村民们都能积极参与进来?“信用积分-信安币-信用积分兑换超市”就是一条比较完美的“动员链”。“信用积分唤醒了村民共享共治的主人翁意识,有了这项举措,村民们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张迎春说。

  信用积分村民们怎么攒,目前莲花镇已经有一套比较完善的机制;“信用分”怎么记,则有些让人开眼界——已经植入智慧元素,可以称之为“智慧”采集。以西山下村为例,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的核心片区就是西山下村精品区块项目,这个项目是去年7月开工的,重点实施五坦村和铺里自然村景观节点建设、农房外立面改造、庭院改造、道路提升改造、村庄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在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的同时,信用积分的传统人工记分法,在今年升级成了网络记分,把信用积分融入进了“村情通”APP ,通过“村情通”进行智慧采集。

  “‘村情通’平台里有个‘莲花乡村未来社区’小程序,操作简便,效率很高。”张迎春介绍,这个系统目前可供未来社区周围3个村庄共3022户、7000多人使用,目前推广得很快。

  刚刚兑换了消毒液和牙膏的颜周宇告诉记者,他目前已积攒了320个信用积分,而手头积攒了三五百分的村民已经不少。

  功能丰富 活力倍增

  “村情通”APP上的“莲花未来社区”平台,有哪些内容吸引老百姓呢?张迎春介绍,这个平台目前主要有“莲里看”“莲里抢”和“莲里购”三个板块。“莲里看”主要是发布莲花镇的新闻以及村情动态,村民只要点击观看或对新闻进行评论,就会获得相应的积分。

  “最受老百姓关注和喜欢的还是‘莲里抢’。”张迎春说,“莲里抢”上有许多实用的信息,服务功能比较强。比如,哪村哪户人家要办酒席,需要帮大厨和帮工,东家只要在平台上发布一则招募信息,感兴趣的乡村厨师和村民就会抢着报名。记者试着打开“莲里抢”平台,果然看到“民宿改造招3名小工已完成”“网络直播招6名助手已完成”等多条信息。记者发现,上面好多条招募信息都是在2小时之内就招募结束了,这也证明了“莲花未来社区”平台虽然上线时间不长,但村民对这个平台的参与度和认可度相当高,影响力不容小觑。

  “莲里购”从名字上就能看出,这是一个购物平台。“莲花镇的农特产品很丰富,但每年都有不少村民遭遇销售难题,希望‘莲里购’这个平台能给村民提供一些实际帮助。”张迎春说,考虑到很多中老年农户存在打字难题,系统还开发了语音功能。

  从信用积分到信安币,从兑换物品到各项政策优惠,莲花镇的百姓从生活习惯到文明素养都有了可喜的提升。而信用积分从人工记分到智慧采集,从网格员账簿登记到“村情通”数字化功能植入,乡村智能系统日益完善,大大激发了乡村百姓共建共享乡村未来社区的活力。“今后我们村民的社区生活将变得更加‘智慧’。”颜周宇说,莲花许多乡村百姓,对未来社区的发展充满期待。


标签: 信用积分;兑换;村民;超市;莲花;莲花镇;乡村;社区建设;社区;迎春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4/W020210407300088292764.png

未来社区 “智慧”助力 ——探访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