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92岁“红色讲解员”林翠娥,今天递交了一份特殊的申请书
2021年04月08日 14:20: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吟 钱关键 钱洁瑗 共享联盟开化站 吴莉莉 汪建能

  4月8日上午,革命老区开化县何田乡福岭山村92岁老人林翠娥,在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上一笔一划地写下名字,并向村党支部郑重提交。

  “我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通过对比,我深深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一直有个心愿,想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份入党申请书由林翠娥口述,她女婿执笔,字字传递着老人的心声。

  林翠娥出生在开化县马金镇,1953年嫁到浙皖交界的福岭山村,这里山高路陡、地势险要。1936年8月,隶属于中共皖浙赣省委的浙皖特委就在这里成立,特委机关办公场所,就设在林翠娥后来居住了大半辈子的老屋中。

  上世纪30年代,福岭山村不少人跟着共产党参加革命,林翠娥丈夫的三个哥哥都参加了红军,其中大哥江光余曾任贫农团团长,后牺牲。至今,林翠娥家中还珍藏着红军用过的多个老物件——编草鞋的“草鞋耙”、竹筒、木板床。

1.jpeg

4月8日,林翠娥在入党申请书上一笔一划写下自己的名字。记者 钱洁瑗 摄

  1983年,开化县民政部门前来考察林翠娥夫妇的这栋老宅,准备恢复中共浙皖特委旧址。林翠娥和丈夫商量后提出要求,希望继续住在老宅中进行看护。从那时起,林翠娥还成了一名中共党史的“义务讲解员”,一讲就是38年,至今从未间断。

  10年前丈夫去世后,林翠娥搬到儿子家中居住。每天早上7时许,林翠娥都会佝偻着背、拄着登山杖,慢慢踱步到特委旧址,细细清扫一番,静候参观者到来。“红军洞”“英雄潭”等红军故事,经她讲述逐渐被人熟悉。这些年,听她讲红色故事的人不下10万人次。

  历经沧桑变迁,林翠娥对党和国家充满感情,对福岭山村的变化也看在眼里。如今,福岭山红色旅游景区被评为3A级景区,生态清水鱼养殖声名远播,红色旅游和绿色经济相得益彰。

  新旧社会的对比,激荡着林翠娥的内心。老人在入党申请书中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入党的想法更强烈了。”今天,她终于鼓足勇气,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老人说:“村里的红色故事,我还要继续讲下去。只要身体允许一天,我就坚持一天,让更多人知道那段历史。”

标签: 村党支部;红色故事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4/W020210408516107046509.jpg

开化92岁“红色讲解员”林翠娥,今天递交了一份特殊的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