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柯城余东乡村 未来社区打造“十大碗”联盟
饱了食客 暖了民心
2021年04月14日 07:54: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郑晨 雷磊 赵璐洁

  余东村“十大碗”最美厨娘大赛  项国成 摄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现在村里有了‘十大碗’联盟,只要我们有烧得好吃的菜,都可以端到食堂里来卖。”近日,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村民徐巧英端着毛笋猪肉煲和烟熏鸭,走进“土灶头”饭馆,猪肉煲、熏鸭飘来阵阵香味,让游客们食指大动。一位游客当场买下这两盘菜。

  成立“十大碗”联盟是沟溪乡实施“三联工程”服务群众的一件实事。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在建设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余东村,党员干部通过深入村庄,了解到这里除了农民画,还有妈妈饼、磨豆浆等可以让游客体验参与互动。于是,“十大碗”联盟应运而生。余东乡村未来社区范围内,有厨艺特长和兴趣的村民进行培训,并与周边的“土灶头”、联心食堂、共享食堂等结盟,每天报餐,专送“十大碗”菜品。3月,沟溪“十大碗”联盟正式对外营业。“土灶头”、共享食堂等饭桌上均贴有二维码,食客扫码点单。店主打电话告知“十大碗”联盟农户要烧的菜。

  当天中午,徐巧英在家早早烧好菜送到“土灶头”饭馆。“早上刚挖的笋、家里刚烧的土鸭,味道清淡可口,希望游客喜欢。”徐巧英说。

  “老太太菜品好、分量足,是我小时候的味道!”游客李女士尝了几块鸭肉,欣喜地说。“这真应了未来社区的那句话,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土灶头”店主高兴地说,徐巧英加入“十大碗”联盟以来,游客对她烧的菜纷纷点赞。

  徐巧英之前并不知道“十大碗”联盟是什么,直到村民大会上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与村民拉家常,她才了解“十大碗”联盟。“乡领导告诉我,只要我菜烧得好,就会有人买我烧的菜,原来这是真的!”攥着菜钱的徐巧英,笑得合不拢嘴。

  “徐巧英的笑脸,就是对我们建设余东乡村未来社区的最好肯定。”陈建锋说,他们会继续按照“三化九场景”和“五个三”要求,坚持把“十大碗”联盟、“一米菜园”联盟做细做实做优,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了解,目前,“十大碗”联盟已有12户农户,为他们增加上万元收入。

标签: 十大碗;联盟;游客;土灶头;沟溪乡;食堂;村民;菜品;陈建;乡村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4/W020210414284907957969.jpg

饱了食客 暖了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