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深挖优势做大特色旅游 ——百个“红色堡垒”晒党建系列(29)
2021年04月22日 11:16:14 来源: 衢州日报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胡宗仁 通讯员 方婧 文/摄

  傅氏故居(傅春龄故居)位于龙游县庙下乡长生桥村潜洪仓自然村,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是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城工部龙游支部的活动地旧址,也是中共龙游县临工委党组织的联系点。

  傅春龄,1947年毕业于上海国立暨南大学,1948年秋参加中国共产党,曾担任中共龙游县临工委书记、中共闽浙边城工委委员等职。1949年初,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城工部衢州中心支部6位领导相继被捕,城工部龙游支部主要领导傅春龄、张云舞被迫隐蔽在龙南庙下长生桥的大山中,继续开展工作,为配合衢州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建故事

  一走进龙游县庙下乡长生桥村,村口草地上的红军战士雕像格外显眼。三个战士,一个紧握着军旗,一个吹着军号,另一个紧握着步枪。眼前的场景,让记者依稀见到1935年粟裕部队在浙西南打游击时,往来于龙游和遂昌之间,沿路播下革命的火种。

  “村里红色故事多,至今还保留了不少红色印记。”日前,长生桥村干部吴新明介绍,村里不仅有一条2.5公里长的红军路,还有傅春龄故居。为了传承和弘扬不畏艰难困苦、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该村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史教育基地为阵地,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走上了一条“红色+绿色”的特色旅游之路。

  长生桥村位于六春湖景区里,村委会办公楼到六春湖只有2公里。景区建设的加快,也带动了长生桥的旅游发展。

  “为了发展红色旅游,早在3年前,村里就把红军路上的200亩梯田流转来,种上了油菜。”吴新明说, 2017年村集体还购置了300套红军服装,出租给前来开展党建活动、研学活动的游客,多时一年租金达7万多元。油菜花摄影大赛、农家美食节等活动,渐渐打响了长生桥村的旅游知名度。

  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村里又开辟了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沿龙游的通景公路溪毛线赴长生桥村,沿途可欣赏万亩大竹海——参观“傅春龄故居”,后在“红军服务部”换上红军服装,再擎着军旗、扛着长枪唱红歌,向红军路出发——经过红军石、红军亭、红军标语墙——“会师”后,沿梯田返回村中。长生桥村还动员村民们制作竹制红军壶、草鞋和蒲包饭,让游客体验红军生活,忆苦思甜。

  “傅春龄故居已经成为红色旅游的打卡点,每天要接待五六批游客,多的时候一批就有300多人。”负责管理傅春龄故居的村民祝志刚告诉记者。

  看中村里的旅游潜力,吴新明带头将村中一幢黄泥房改建成古色古香的民宿。“已经投入70多万元,民宿现有3个标间,计划于今年5月1日开张营业。”吴新明说,村里还计划对另外11幢保存完好的黄泥房进行整体开发,发展高端民宿。

  堡垒宣言

  以党建为统领,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优势,把红色基因融进青山绿水,做大旅游文章,带动村民增收。

标签: 特色旅游;红色堡垒;傅春龄故居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4/W020210422405721405099.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深挖优势做大特色旅游 ——百个“红色堡垒”晒党建系列(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