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为乡村发展带来红利 “两山银行”常山模式发布
2021年05月08日 08:37: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关键 共享联盟常山站 刘青

  5月7日,首届“两山银行”学术研讨会在常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常山“两山银行”问诊把脉,并对“两山银行”在中国乡村振兴中的重大战略意义等课题展开交流讨论。会议还发布了“两山银行”常山模式。

  常山“两山银行”自去年9月29日正式挂牌运营以来,紧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核心任务和共同富裕的时代命题,持续推进全流程优化改革,构建了“6+x”组织架构、实现了六大功能定位、梳理了十大支撑机构、完成了“10+1”制度体系,摸索走出了一条以集中收储零散生态资源、运营提升低效资源价值、增信激活农村闲置资产、共享反哺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打造高端农产品品牌等运行机制为主的操作路径,形成了“两山银行”常山特有的模式。

  研讨会上,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范钧致辞。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吴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绿色经济中心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崔莉等作主旨发言。常山县委书记潘晓辉介绍了“两山银行”的创新实践案例,常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少华发布“两山银行”常山模式。

  “两山银行”常山模式具体包括10个方面、30个“有”:一是运营模式方面,有政府引导、有市场参与、有经营收益;二是组织架构方面,有实体公司、有专职人员、有支撑体系;三是业务办理方面,有产品目录、有受理窗口、有标准流程;四是资源收储方面,有清晰权属、有分级分类、有统一估值;五是资源管理方面、有定期巡查、有保险保障、有数字赋能;六是招商开发方面,有整合提升,有招商文本,有对接渠道;七是产业运营方面,有招商推介、有专业团队、有运营平台;八是主体增信方面,有扶持导向、有产业协同、有合作银行;九是价值实现方面,有核算体系、有交易机制、有富民反哺;十是风险控制方面,有评估调查、有严格决策、有风险预警。

  会上,3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挨个发言,他们对常山通过搭建“两山银行”平台,不断破解乡村振兴、农村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难题,让沉睡的“资源”变成“资产”“资金”“资本”,给乡村发展带去源源不断的红利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和赞赏。

  “来到常山感觉眼前一亮,常山模式极具冲击力,有理论、有实践、有探索、有创新,确实也有成效。”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山银行”常山模式改革走在了前列,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落地、为绿水青山成功转化为金山银山探索了很多新的可能。

  研讨会现场妙语如珠,擦出了不少智慧火花。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研讨会的前一天,与会专家、学者还专门赴常山县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园、白石镇柚香谷基地、灰埠镇后社片区、新昌乡达塘村、郭塘村等地,详细考察、收集常山“两山银行”实践情况,走访了解常山在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一些新做法、新案例。

  常山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持续完善和提升常山模式,真正把常山的“两山银行”打造成为“两山”转化创新实践的金招牌,打造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金钥匙。


标签: 常山;两山银行;银行;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副主任;北京第二外国...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5/W020210508310291156154.png

为乡村发展带来红利 “两山银行”常山模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