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北纬30°,钱江源头 一座公园中的城市正在酝酿
开化首提建设国家公园城市 怎么建,听听这群专家的头脑风暴
2021年05月12日 08:57: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都说开化是个好地方,好在哪?2016年,钱江源国家公园列入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如今,在全国县级城市中,衢州开化又率先提出一个新理念和新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

  从国家公园到国家公园城市,开化将如何规划和打造?近日,“让城市迈向更远未来”开化国家公园城市专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为什么是开化?

  什么是国家公园城市?

  2013年,地理学家、国家地理探险家DanielRaven-Ellison就提出“国家公园城市”理念。2019年7月22日,伦敦正式成为全世界第一座国家公园城市,签署了《伦敦国家公园城市宪章》,致力于将伦敦打造成为一座更绿色、更健康、更具野性的城市。

  研讨会上,开化县委书记鲁霞光这样定义“国家公园城市”:它是依托国家公园实现绿色健康永续发展的全域生态城乡共同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模式,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形态,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将引领城市建设新方向、重塑城市新价值,努力在县域层面探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新型城市示范区。

  打造国家公园城市,为什么是开化?

  开化位于浙皖赣三省七县交界,全球北纬30°风光带内,浙江母亲河钱塘江发源于此。

  “吾乡山水真丹青,晴川无乃窃其灵”。500多年前,名士方豪赠诗,大儒王阳明题字,开化籍画家时俨以焦墨作画让开化山水名动江浙,成为一段佳话。这也是阳明先生寄予开化“天人合一、天人和谐”的美好期许。

  从45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文明起步,千百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钱江源头开化人,血脉中始终涌动着热爱自然、顺应自然、崇尚自然的天性,目前保存完好的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的“禁采矿碑”、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的“荫木禁碑”、光绪十一年(1885年)的“放生河碑”等百年古碑,历经百年风雨侵蚀,见证了开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坚持。

  绿色是开化的本色,也是开化发展的底色。1997年,开化在全国率先提出“生态立县”战略,构筑了生态+农业、工业、城镇、旅游、环境五大建设框架。2014年,开化成为全国28个“多规合一”试点市县之一,在“多规合一”绘就的绿色发展蓝图下,初步确定开发上限。

  252平方公里,是国家批复给钱江源国家公园的试点范围,不搞大开发,不能大建设,实行最严格的保护。2016年,钱江源国家公园正式成为全国首批10个、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仅在试点区范围内,开化主动叫停35个在建工程,将十多亿元的投资拒之门外。

  眼下,开化森林覆盖率高达80.9%,常年空气优良率99%以上,出境水质常年保持Ⅰ、Ⅱ类,好山好水已然成为开化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到钱江源头“走走看看”。

  2020年,对照“努力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开化再次开启绿色发展的崭新起点。

  鲁霞光说,这些年来,开化在历史传承中厚植生态基因、在城乡治理中重塑生态格局、在绿色发展中提升生态价值,努力让每一个开化人都过上“绿富美”的好日子。

  在公园中建城市

  2021年是开化国家公园城市的建设元年。开化提出,未来五年总体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到2035年建成全球一流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要想让城市迈向更远未来,绝不是对其他城市的一种简单模仿。

  在这场“全程高燃”的头脑风暴中,专家们提出了不少建议。

  “开化两个字,就是很重要的无形资产,可以理解成自然原始向现代人文开化的过程,也可以理解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过程,或者是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一个转型。”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陈桂秋认为,“开化”两字就把本地自然资源优势,“两山”转换的路径特色,以及未来城乡的美丽生态、景观、风貌特点都概括了。

  伦敦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城市,而在国内,成都天府新区最早开始关于国家公园城市创建的积极探索。在浙江大学雄安发展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与管理系主任石敏俊看来,作为第一个国家公园城市,伦敦展示了让城市变得更绿色、更健康、更具野性的理念。“伦敦的绿地覆盖面积达47%,他们通过扩大城市绿地,加强保护自然,优化城市生态空间格局,使市民更方便接近自然、拥抱自然、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开化与伦敦一样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但具体情况又有所不同,“伦敦的主要做法是自下而上,但开化正在自上而下积极探索,破解开发保护平衡难题。”石敏俊也建议,开化应寻找连接国家公园城市的关键内核,以提升辨识度。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顾浩也为开化总结了两个关键词:国家公园区域和县域城乡公园化。“国家公园城市,是需要它辐射带动周边重要生态保护地区,所以也叫国家公园区域;县域城乡公园化,就是要在国家公园保护前提下,真正探索一条‘两山’转化路径,实现城乡共同美丽的大格局。”

  解码国家公园城市,建设国家公园城市,开化以国家公园生态引领全域,以国家公园风景贯穿全域,以国家公园品牌带动全域,以国家公园标准治理全域,正在寻找构建与国家公园城市匹配风貌的答案。“进入新时代的开化,建设国家公园城市,我们心怀无限憧憬。”鲁霞光说,未来,“开化”不仅是个地名,更将成为人们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

标签: 开化;国家公园城市 责任编辑: 吴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纬30°,钱江源头 一座公园中的城市正在酝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