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160多项指标数据为企业融资精准“画像”
2021年05月14日 08:16:10 来源: 衢州日报

  开栏话: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浙江省加快数字浙江建设,强调把数字化改革打造成“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近年来,衢州市积极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党政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的改革重点,激发活力、增添动力。为此,本报特别策划推出“数字化改革进行时”系列报道,选取衢州市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中部分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聚焦数字化改革的阶段性成果。


  “企业最近申请的两笔贷款,一笔140万元,一笔70万元分别到位,终于可以按照原定计划进行采购了!”近日,在江山市贺村镇金塘山工业园区内,衢州市时代电工器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三敏终于舒展眉头。企业多年来生产漆包线,今年一季度,来自下游的电器终端企业订单源源不断,但由于上游原材料铜价的大涨,毛三敏的采购计划一度被打乱,工厂生产急需资金。

  资金问题关乎企业发展,如何解决?毛三敏轻点手机,依托“政企通”上面的“衢融通”平台,实现了线上申请贷款,同时实现的,还有惠企政策的线上落地,只用了3个工作日,毛三敏的贷款就以3.8%的年利率快速获批到账。

  企业贷款的快速,背后是衢州市金融数字化改革的快进。2019年11月,衢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衢融通)正式上线,意味着衢州正式开启“政、银、企”三方合作,推动金融数字化改革的步伐。一年多时间,160多项指标数据为企业融资精准“画像”。

  “160多项大类指标数据,来源于50多个政府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包括税务、供电等直属部门上报的数据、协同系统数据库及互联网公开数据,以及结合平台运营、产融对接产生的专题数据,实现全市企业和个人信息全覆盖。”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获取精准的数据,直属部门将数据按月上报,其他数据做到实时更新。

  通过客观、详细的政府大数据,集成立体式、全方位的企业综合信用报告,以丰富、及时、准确的大数据优势精准为企业“画像”,减少银企信息不对称。

  近日,浙江江山炬孜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庆恒通过“衢融通”平台向江山农商银行申请了一笔无抵押无担保贷款,50万元的贷款3天内就发放到位了。“通过平台,我们及时了解到了企业的用工人数、企业场地面积、年销售额等相关数据。” 江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祝琳说,银行查询到客户的相关资产信息后进行核验,并以此为依据对客户进行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实现了贷款服务“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通过归集227类个人电子证照数据,按照“能替尽替”原则,“衢融通”平台实现个人金融事项“一证通办”,提高证件的真实性,降低纸质材料的核对难度。截至目前,平台共为银行提供企业信用报告查询6555次,电子证照查询161万次,减少了线下上门调查取数、用户递交证件的繁琐程序,在69项柜面、信贷业务中已有44项实现电子证照的替代办理,替代率达63.77%。

  为加强账户风险防范,平台还建立了不良账户联合监管机制。共归集了13个政府部门的25项正负面数据,与银行端账户数据进行监测、比对,有效甄别异常账户,实现对账户的全方位管理。同时银行将信贷逾期的企业信息、可疑账户信息通过平台反馈共享,形成监管闭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衢州市小微企业通过“衢融通”平台申请贷款,申贷获得率达到97.48%,贷款利率较同期下降15.57%。

  截至目前,“衢融通”平台已为6806家企业完成线上融资对接11660笔,累计贷款545.5亿元。

  “接下来,平台将继续完善信用征集、信贷超市、信用增进、智慧信贷、绿色信息采集等‘互联网+信用应用’功能,让企业得到更多实质性优惠。”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衢州市;衢融通;贷款;数字化;融通;账户;信贷;中国人民银行;担...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60多项指标数据为企业融资精准“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