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有偿出让原煤使用指标 常山"两山银行"助推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05月23日 10:51:41 来源: 衢州日报

  5月21日,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推进会之后,常山县举行“两山银行”碳达峰碳中和业务暨“低碳生活·一路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活动现场,常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常山江山虎水泥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与常山县“两山银行”签署了原煤指标有偿使用交易协议,这标志着“两山银行”试点在推动常山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迈出了探索性一步。

  常山县“两山银行”向两家企业有偿出让了10000吨原煤使用指标(10000吨原煤约燃烧排放27000吨二氧化碳),出让所得的资金将专项用于常山县碳达峰碳中和、节能降耗和低碳生活等工作。今后企业通过节能减排腾出的原煤指标,也可以在“两山银行”进行交易获得收益。

image.png

  近年来,常山县积极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实施了“蓝天三衢”生态治理工程、化工园区整治提升、数字经济等一批项目,为下一步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缘何常山以“两山银行”为平台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因为“两山银行”具备的生态资源集聚、开发、经营等功能,可加快推动林业碳汇项目实施;构建的金融、担保、评估等支撑体系,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金融创新提供了基础;组建的包括农文旅企业的产业联盟,可充分运用商业激励手段,引导市民树立绿色生活、共建共享的理念。“此外,我们建设的‘两山银行’数字化平台,既可以对生态资源状况进行分析,也具备温室气体基础数据分析的底层架构,接下来,我们将打造碳排放和碳汇数据的综合性开发应用平台。”常山县“两山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我们选取了高耗能、高排放重点领域实施碳排放权的有偿使用,目的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激发企业技术改造动力,科学调整能源结构。”常山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深化以“两山银行”为载体的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完善有偿出让、回购、竞价、招拍挂等一系列市场化配置手段,进一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继续出台、建立完善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体系,为企业低碳发展、居民绿色生活保驾护航。

标签: 两山银行;常山县;低碳生活;绿色生活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5/W020210523390965593207.png

有偿出让原煤使用指标 常山"两山银行"助推碳达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