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构建三大碳账户体系
2021年05月25日 08:50:14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毛瑜琼 通讯员 杨之韵 詹启汉

  5月24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获悉,衢州市在持续深化银行个人碳账户的基础上再建工业企业碳账户、农业碳中和账户,在全国首创构建工业、农业、个人领域三大碳账户体系。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联合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衢州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系统推进工业、农业、居民生活三大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在个人碳账户的基础上再建工业企业碳账户、农业碳中和账户。截至目前,三大碳账户体系共计覆盖全市600余家工业企业、180余家种养殖大户和137万多个个人账户。

  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是通过精准采集企业能源消耗和生产工艺中碳排放值,核算出企业的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指标,形成企业的碳账户指标体系。继而对标行业基准值,为企业贴上“红、黄、浅绿、深绿”四色标签用以区分碳排放等级。根据不同的碳排放等级配套差别化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目前,工业企业碳账户的建设覆盖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碳排放比重80%的化工、机械、建材、造纸、黑色金属冶压等600余家衢州市传统产业企业。

  农业碳中和账户体系则是以传统种植养殖、畜牧业循环利用、肥料使用等作为减排关键点,确定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土壤固碳机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三条碳中和路径,折算成碳中和值形成农业碳中和账户。根据减排中和程度,为企业贴上“浅绿、中绿、深绿”三个等级的标签,根据不同的减排中和程度配套差异化的政策扶持力度。农业碳中和账户的建设首批覆盖全市10.7%的生猪养殖场、20%粮食种植大户和所有有机肥生产企业。

  银行个人碳账户体系则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通过挖掘银行个人账户系统中蕴含的个人低碳金融行为“大数据”,从节约纸张、用电用水、交通碳排等方面折算成个人绿色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将银行个人碳账户积分与银行贷款评级、“信安分”、绿色乡村建设评价相结合,助力打造区域绿色信用体系,数字化构建乡村振兴“绿力图”。截至目前,全市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开设银行个人碳账户137万户,占全市常驻人口的60.35%,累计减少碳排放量3129吨。

  “建立贯穿生产端到消费端的碳排放可计量体系,配套政策支持,倒逼产业升级,推动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衢州市率先走出一条能计量可核算的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衢州路径’。”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调统科科长邓姗姗说,我市作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的试验区,三大碳账户体系的建设对于深化绿色金融的低碳导向,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推动全社会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转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标签: 账户;碳排放;工业企业;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市构建三大碳账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