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监督赋能让项目“清白”群众明白
2021年06月07日 09:53:42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徐双燕 通讯员 傅益伟

  “村里休闲公园项目由宁宇建设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96万元,负责联系该项目的村干部是朱建松……”日前,一场“村事半月谈·村级工程建设专场”在衢江区上方镇金扬村会议室内举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鸿明现场介绍项目进展情况并解答问题。

  本期“村事半月谈·村级工程建设专场”由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周根华主持,除村两委干部、网格员为固定成员外,还邀请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参与,村民自发参与。

  金扬村休闲公园是金扬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之一,金扬村通过“村事半月谈·村级工程建设专场”,定期向村民公开通报项目进展情况,让项目明明白白展现给村民。

  今年以来,衢江区运用“抓人促事、一体联动、口形闭环”的“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在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85个行政村(社区)全面开展打造“无插手工程村居”活动,构建“线上+线下”的村级工程项目监督体系,确保工程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衢江区纪委区监委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开设“无插手工程村居”平台,围绕结算金额超中标价、未按重大事项五步工作法要求、村干部直系亲属参与招投标等内容设置54条预警阀,对村级工程项目的项目申报、预算审核、项目招标、竣工验收、结算审价等关键环节预警,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过“浙政钉”自动发送到相关乡镇党委、纪委和项目分管负责人。同时,村民也可通过扫描“智慧门牌”查看项目信息随时了解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衢江区还积极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线下监督作用,根据项目实施阶段性内容,明确项目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各时间节点的监督重点和注意事项,由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督促分管村干部履行管理责任。

  此外,各乡镇纪委监察办也积极探索线下监督路径,黄坛口乡采取“固定组团+机动组团”模式组织业务干部对村级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全流程监督;双桥乡以“全纳管、全公开”“村级工程项目乡纪委备案制”对村级工程开展提级监督等,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工程项目监督网络。

  今年第一季度,该区共收集村级工程项目领域风险预警信息53条,处置问题线索7个,收集并反馈问题28条,有力助推清廉村居建设向纵深发展。

标签: 衢州;乡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监督赋能让项目“清白”群众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