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检查肠胃不再只有内镜 消化内科医生有了超声透视眼
2021年06月09日 10:33:45 来源: 衢州日报 通讯员 洪芳

  近日,常山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应用小探头超声内镜(EUS)成功为一例消化道粘膜隆起型病变患者进行了检查。检查中,超声图像清晰显示了病变的大小,病变的结构、浸润深度及范围等,检查10余分钟顺利结束,术后患者无不适感觉。

  67岁的徐大娘是芳村镇人,肚子不舒服已经有好几个月了,她选择到常山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林启新主任为徐大娘进行了胃镜检查,见到胃底部粘膜下有一个1厘米左右的隆起。至于是什么性质的病灶,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知道,不排除是恶性肿瘤的可能。由于身体里藏着这么一个性质不明的“不定时炸弹”,徐大娘及家人忧心忡忡。

  5月29日,在定期来常山分院帮扶的浙大一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岚的指导下,林启新、钱剑、刘芳庆等医师一起在内镜中心,为徐大娘做了超声内镜检查。通过胃内多部位进行超声扫描,最终确诊其为间质瘤,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很大癌变的可能。明确诊断后,消化内科进行了对症治疗,徐大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她特别开心地说:“超声内镜解除了我心里的顾虑,而且来咱县医院就能做,不用再往外面跑了,非常方便!”

  林启新介绍,超声内镜检查,简单说就是内镜+B超,将超声探头置于内镜(胃镜、结肠镜)前端部或经内镜导入微型超声探头,通过体腔在内镜直视下对消化道(食管、胃、结肠)管壁或邻近脏器(胰腺、胆管、胆囊、肝脏等)进行超声扫描的方法。还可以对胃镜检查发现的隆起性病变及消化道早癌进行进一步检查,以明确隆起性病变的起源或性质及肿瘤的浸润深度。

  当内镜插入体腔后,在内镜下直接观察消化道黏膜病变的同时,可利用内镜下的超声进行实时扫描,可以获得胃肠道的层次结构的组织学特征及周围邻近脏器的超声图像,进一步提高内镜和超声的诊断水平。

标签: 常山;医疗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检查肠胃不再只有内镜 消化内科医生有了超声透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