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作家走进“联盟花园” 首站 感受“向往的生活”
2021年06月22日 08:19:33 来源: 衢州日报 通讯员 刘祺然

  “这里水岸风情如诗如画,这里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6月19日,衢州作家“走进联盟花园”系列大型文学采风活动在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未来乡村正式启动,下淤未来乡村正式挂牌成为了“衢州市作家协会创作基地”。随后,一支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作家协会和衢州市作家协会会员等18人组成的采风团深入音坑,开启了一段别样的采风创作之旅。

  据了解,共建“联盟花园”是衢州市首倡,着眼于创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战略目标、践行“向西建群”发展理念、深化四省边际区域协作共建共享共赢的战略举措。为助力衢州推进这一战略举措的落实,市作协组织开展了衢州作家“走进联盟花园”系列文学采风活动。开化县毗邻黄山、上饶,是国家公园所在地,是“联盟花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衢州展示花园形象的重要窗口,被确定为衢州作家“走进联盟花园”系列文学采风活动的第一站。

  “你想象过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吗?在下淤未来乡村内,有溪,有树,有园,有屋,有院,还有浓厚的艺术气息和智慧化的生活方式,倡导人与自然、建筑的和谐相处,在下淤未来乡村内您所‘向往的生活’已经成为了现实。”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风团成员们兴致勃勃地行走在下淤未来乡村的绿道上,感受村里浓厚的艺术气息。得知这些年村里先后收储了36栋村民的土木结构老屋,以“微改造”的方式,将浓厚的艺术文化底蕴注入其中,打造了一栋栋既充满田园野趣又不失现代气息的建筑,并专门命名为“霞洲艺术村”时,作家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还走进“艺宿家村落”,对下淤未来乡村发挥民资、国资、村资联合联动优势,积极做好拆后利用文章,吸引众多艺术家陆续入驻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作家们还建议当地政府出台政策,努力为“艺宿家村落”集聚人气,打造一个“大师汇聚、名品迭出、产业融合”的艺创小镇。

  因山而美、因水而活。一路走一路看,听着讲解员讲述下淤的一系列变化时,作家们纷纷感慨:“现在走进下淤未来乡村,更像是走进一个景区,走进一个公园。”

  “从智慧停车场、美食一条街、乡村智慧大脑,到霞洲艺术村村播中心、艺术家会客厅、两山展示馆……今年计划总投资8000余万元,31个涵盖艺创空间、两山展示、智慧服务、党建治理的项目正全面铺开。”当看到下淤未来乡村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时,市作协会员桔小灯表示,下淤未来乡村山美水美人更美, 这里的“艺宿家村落”非常适合开展文化艺术交流,让人大开眼界,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了下淤未来乡村,作家们还分组前往音坑乡的音铿村、儒山村、姚家村等地进行采风,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寻找更加丰富的创作源泉。

标签: 乡村;采风;作家;花园;联盟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6/W020210622299714177224.jpg

衢州作家走进“联盟花园” 首站 感受“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