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公积金贷款打通“零跑腿”最后堵点
2021年06月23日 08:04:43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方利军 徐敏

  刷刷手机就能办妥住房公积金贷款。衢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见面”应用场景昨日上线运行。这标志着衢州公积金业务办理从“最多跑一次”全面迈入“零跑腿”时代。

  昨天下午,在江山市工作的俞芸茜刷脸登录浙里办APP,进入“公积金贷款”界面,开始填写信息,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和商业组合贷款。作为共同借款人,她丈夫在衢江区老家通过手机进行着同样的操作。

  而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增设的“贷款‘不见面’网签室”内,工作人员打开电脑,通过视频与夫妻俩进行线上面签。在完成贷款确认、电子签章等手续后,俞芸茜夫妇顺利完成了贷款自助办理流程,用时仅15分钟,夫妻俩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省时省力的新体验”。

  此前,像俞芸茜这样的借款人必须赶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理贷款手续,填写40多份纸质表单,签名和按手印15次,用时90分钟以上。新推出的“不见面”业务办理模式,不仅改变了原先必须现场办理的程序,时间也缩短到了30分钟左右,真正方便了群众,特别是为因疫情、异地工作、行动障碍等群体提供了好的解决方案。

  “组合贷款要占公积金贷款总笔数的七成多。”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副主任刘建平介绍说,由于贷款手续繁琐,与金融行业无法同步协同,一度成为公积金贷款业务提速的最大堵点。

  突破来自数字化协同改革。在历时7个多月的筹备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协同合作银行、法院、大数据局、房开企业突破贷款现场面签“瓶颈”,应用区块链、电子签章、云视频等技术,破解借款人必须现场面签、政银数据互认难、贷款与银行协同审批难、公积金业务系统统建难、融入部省政务服务生态难“五大难题”,实现了贷款业务办理申请、审批、合同签订、放款全流程网上办结。

  “改革填平了部门与银行间的数据鸿沟。”中国农业银行衢州分行行长滕斌说,贷款“不见面”场景所应用的人行征信、购房源数据,可以有效控制银行贷款风险,牵引推动行政部门与金融部门的信用、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电子存证共享共用,“从而驱动银行进行线上流程再造,提升审批效率。”

  据了解,目前,衢州市首批实现公积金贷款“不见面”的商业银行有工行、中行、建行、农行、柯城农商行、温州银行、中信银行7家。

  刘建平表示,应用场景以原有住房公积金核心业务系统为基础,全面融入浙江省政务服务2.0平台,并支撑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跨区域联办,为助力实现全国公积金政务服务“一张网”打下了基础。

标签: 贷款;电子签章;业务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系统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公积金贷款打通“零跑腿”最后堵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