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花样“微产业”激活致富源
2021年07月12日 08:09:31 来源: 衢州日报

2956804_sgtp_1626005295664_b.jpg

  衢州柯城区余东未来乡村,随处可见以农民画为主题的景观。

  网红理由

  通过“微改造”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同时打造未来乡村营商环境,不断吸引新乡人、归乡人创业,宜居宜业宜游的余东未来乡村如今已成为城镇居民休闲游憩的向往地、美术爱好者研学基地和网红“打卡地”。

  走进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未来乡村,随处可见以农民画为主题的小景观、小场馆,可观赏可体验可消费,由此而涌现出的“微产业”带来了人气流量,增加了农民收入。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后半篇文章”——共同富裕,在余东村显示出蓬勃生机。

  众筹乡村“十大碗”

  7月6日,正是午餐时分,记者来到余东未来乡村的“妈妈味道”餐馆。店主肖美仙直赞政府好。“村里为鼓励我们创业,房租、装修都免了,烧的荤菜由村‘十大碗’土灶头餐店下单,烧好送去即可,啥都不用愁。”

  肖美仙所指的“十大碗”源于去年3月的一场擂台赛。乡村未来社区建设之初,造场景、造产业,餐饮业是重要的服务配套。为激励村民积极参与经营,村里用先行收储的农房进行招租,并承诺头两年免租金。同时,下发“英雄帖”,让烧得一手好菜的农户报名参赛。肖美仙马上报了名,她烧的“浓汤鱼头”摘得了一等奖,同时“金银猪脚”也入围。村里把得奖的10多个菜肴统一冠名为“十大碗”品牌,向游客进行推介。同时,村集体的“十大碗”土灶头餐店也开张营业。经营模式颇为创新:饭店只烧青菜和售卖酒水,顾客可自助炒菜,所有的荤菜都来自各农户家烧的“十大碗”,只要有顾客点餐,一个电话或微信下单给农户,烧好送来即可。

  肖美仙说,她的“妈妈味道”餐馆今年4月开始营业,乡、村经常组织就业培训,提高大家的技能。如今,除了满足订单送菜外,店里的经营品种越来越丰富,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有10多桌,不仅解决了自己在家门口就业,还要雇工帮忙。

  “村集体搭台,让农户都来唱戏。一方面发挥了农户的特长,同时也体现乡村未来社区共建共享共富的初衷。”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说,为拓宽村民就业门路,余东组织成立了就业联盟,“就业管家”根据各场所用工需求,将闲置劳动力纳入统筹调剂安排,实现多渠道就业,多份工作收入。

  新乡人“回流”做文创

  酷暑炎夏,坐进清凉时尚小屋,一边品着咖啡,一边听着音乐,还可以随意地在画板上画上几笔……

  “南孔文创”是余东未来乡村的网红“打卡地”,谁也料想不到,当年一间普通的农房,变身为今日的咖啡画廊、文创体验佳地。

  “南孔文创”经营者安冉,是余东新乡人。去年8月,她在这里办起文创结合的画廊工作室,开发的文创衍生产品深受游客喜爱。让安冉安心创业的,还得益于“乡贤+集体+画家”的合作模式,村集体以房屋场地20%的比例入股,安冉作为经营主体绝对控股,村里的农民画家以版权形式入股参与分红。无高昂租金的经营压力,让南孔文创“长袖善舞”:消费者既可在此品尝咖啡,也可付出材料成本费,挥毫作画,学做陶瓷。到目前已带动陶瓷、丝巾等文创衍生品销售10多万元。上月底,占地300平方米,由两幢民房改造的“南孔文创”写生基地开业。

  让人亮眼的是,从6月开始,“南孔文创”开设了余味西东周末市集,设置30个摊位面向村民开放经营。“低门槛开店,激发了村民就近创业的梦想,也让‘地摊经济’在经营管理、卫生、交通等方面得到了质的提升。”市集负责人郑政通说,市集越来越热闹,不少村民看到商机,在市集上卖起了妈妈饼、油炸馃等美食和香包、竹编等手工艺品。

  陈建锋介绍, “南孔文创”是未来乡村引进的第一家企业,在它的示范引领下,目前已有24家不同业态的主体入驻。余东相应成立了农民画发展有限公司、余东研学旅游公司、民宿联盟、水果专业合作社、“一米菜园”等8家产业联盟,探索“企业+集体+农户”不同模式运营。其中五十都“一米菜园”产业联盟,加盟农户112户,现有土地32亩,与东方商厦进行农商对接,在超市设立专柜,年产值120余万元,户均增收万余元。

标签: 乡村;南孔文创;十大碗;农户;市集;农民画;村民;集体;咖啡;荤菜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7/W020210712293692664058.jpg

花样“微产业”激活致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