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世界长寿之都”的衢州秘诀
2021年07月16日 08:10:24 来源: 衢州日报

  仲夏时节,衢州迎来“世界长寿之都”金灿灿的牌匾,这是继“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之后,衢州拿到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从2018年着手创建“世界长寿之都”,衢州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最终创成国内第三个“世界长寿之都”,这沉甸甸的牌匾背后,印证着衢州雄厚、独特的实力和底气,刻写着衢州的“长寿”秘诀。

  衢州拥有公认的宜居环境,全市森林覆盖率71.5%,出境水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AQI)96.4%,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好山好水孕育长寿因子。

  近年来, 衢州不断加大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比重,持续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通过政策加持,让更多老人享受到公平、可持续的医疗资源。同时,衢州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域医共体建设省级试点工作成效显著,高水平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孝文化根植于三衢大地。在常山,孔子“仁”“礼”思想被转化为孝善文化,该县着力打造“孝老之城”,通过制定赡养标准,开展“百村孝榜”“千人结对”“万众尊老”等活动,让爱老孝老成为全县人民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在衢州,社会养老保障已然成为一道风景线。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49家,乡镇(街道)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34家,极大满足老人的养老需求。

  长寿产业蓬勃发展。衢州积极推动中医药、康养旅游、智慧养老等产业齐头并进,拥有浙江省最大的中医药产业园,引进了总投资16.6亿元的中医药健康城项目,同时因势利导,在各县(市、区)大力推进康养旅游产业,相继打造出以柯城区灵鹫山、衢江区“针圣杨继洲故里”等为代表的区域品牌。

  与此同时,衢州围绕数字化改革,加快智慧养老步伐。目前,已实现老年人优待证“全市通办”、养老服务补贴给付“一证通办”、“智慧养老”服务终端申请“最多跑一次”等智能化服务,智慧养老在衢州从理想照进现实。

  衢州的“长寿”秘诀最终被一一揭开,国际自然医学会经过实地调查,给予高度认可:衢州的“长寿”特质非常明显,体现在生态环境、文化底蕴、医疗保障等方方面面,尤其是90—100岁年龄段的老人所占比例非常高,接近万分之五十,可以预见,衢州的百岁长寿率指标拥有巨大的提升潜力。

  市创建“世界长寿之都”推进办常务副主任、市卫健委副主任郑国昌表示,衢州将以更多的精力,不断擦亮“世界长寿之都”这一金字招牌,奋力书写健康长寿这篇大文章,激活长寿资源、聚焦融合发展、做优健康产业,让“长寿元素”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标签: 长寿;衢州;世界长寿之都;养老;养老服务;智慧;浙江省;牌匾;秘...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世界长寿之都”的衢州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