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潭头村打造特色村寨 助推共同富裕
2021年08月17日 09:12:23 来源: 今日开化 通讯员 汪东福 张雪明



 8月12日上午,三五成群的游客在池淮镇潭头村游玩,满池荷花竞相开放,令人赏心悦目,游客们纷纷拿起相机,拍下美景,发到抖音和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潭头村充分挖掘畲族文化和潭头文化。相继建成畲族文化舞台、畲族特色文化礼堂、畲情文化展馆,并谱写村歌、设立畲韵展示馆,连续六年举办畲乡文化节,着手打造畲族一桌菜、畲情一台戏,畲情韵味日渐浓厚。2020年,该村成功举办“荷风莲韵、畲情潭头”第六届畲乡民族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当天吸引万余名县内外游客以及线上游客参与,带动村民增收20余万元。

  为增强乡村振兴活力,潭头村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系统性开展环境整治。“2017年以来,我们拆除一户多宅108户,美化庭院100余户,建设畲族景观桥、景观水车,全村基础设施和整体面貌得到全面改善,打造出百亩荷池、白玉公园、月潭公园、龙瑞公园等一批景点。”村党支部书记颜向军介绍,在创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过程中,村里开发了民族风情、休闲垂钓、农家食宿体验等特色旅游项目,努力打造“可览、可游、可娱”的乡村休闲地,提升民族特色旅游发展品位,发展美丽经济。

  2020年,潭头村集体收入达228万元,是2017年的2.3倍;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02万元,是2017年的1.5倍。“下一步,我们村将以畲族风情发展休闲旅游和现代农业,加大对畲族文化景区基础设施的投入,进一步研究发掘、收集整理畲族文化艺术图标和民族特色建筑符号,使潭头村容更加整洁、设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产业更加兴旺,带动村民增收,助推共同富裕,努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乡村振兴高地。”颜向军信心百倍地说。

标签: 潭头村;游客;畲族文化;池淮镇;汪东福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8/W020210817306334998667.jpg

衢州潭头村打造特色村寨 助推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