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文化之风 浸润三衢 衢州市加快打造文化高地金名片
2021年09月24日 08:33:49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徐敏

  三衢大地,儒风习习。

  “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一座最有礼的城市”,一个个关键词,串联起衢州打造文化高地的重大标志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构筑起衢州文化迈向新时代的鲜明坐标。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是最深沉的力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最普惠的供给;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最有力的武器。

  文化之风徐徐而来,凝聚起磅礴精神力量,浸润三衢。

  思想旗帜坚定高扬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作出批示肯定,让源自三衢大地的青年理论之声,汇聚成一曲催人奋进的时代潮音。

  那之后,7900余名衢州有志青年陆续行动起来,用热情和希望,学习党的理论传播党的声音。他们跑遍了衢州的乡镇村庄,先后开展各类宣讲1万余场;他们活跃在衢州的大街小巷,近百万党员群众现场领略了理论宣讲的魅力;他们当中有青年干部、有域外乡贤、有网红创客,也有普普通通的工人、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宣讲,一起奋斗;他们汇聚成了一道洪流,让党的创新理论点燃梦想、凝心铸魂。

  十六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衢考察,从企业到农村,一路风尘仆仆,一路殷殷叮嘱,并作出了“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重要指示,让衢州党员干部群众心潮澎湃、备感鼓舞。

  赋予南孔文化时代精神。衢州牢记总书记嘱托,系统研究谋划,推进南孔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规格举办“推进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讨会,梳理研讨衢州推进南孔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哲学思考、理论内涵和实践要义。

  南孔文化活动亮点纷呈。多年来,衢州持续在南孔文化季集中开展纪念孔子诞辰祭祀大典、城市精神和儒学文化高峰对话、四省高校论语大会、“尼山杯”中小学生《论语》学习系列大赛等十项活动。活动吸引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30多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参与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7个平台面向全球进行视频网络直播,网络点击量超过3700万人次。

  “八个一”让城市更“有礼”。2020年初,衢州创新推出“八个一”有礼系列行动,在全国首创“有礼指数”(CI)测评体系,通过文明行动和实地测评助力全民抗疫,提升城市文明;221家企事业单位实现“拆墙透绿”;1589个村社完成“千村修约”,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国性会议上推广;“作揖礼”两度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榜,累计阅读量达2亿人次。

  去年全国两会前夕,浙江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交流会在衢州召开,吸引全国各大媒体关注并发文点赞:衢州公筷公勺工作抓得早、抓得细、抓得实,走在全省前列,已成为全省学习的典范。

  一座城市奋力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座城市蓬勃发展,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衢州之美,来源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

  文化传承焕发活力

  传承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惠及民生。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培育、壮大衢州文化的内在动力。

  近些年来,沉寂多年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华乡妙源村“立春祭”真正活了。每年农历立春,妙源村的男人们忙着准备“鞭春”,女人们忙活着“咬春”,年轻人演习着“接春”。

  改变得益于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小城市大文化”的理念。

  也正是这一坚持,让衢州文化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传承与振兴、发展同步推进的活跃期——

  城市品牌有内涵。2018年5月,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纳入发展战略体系,提出以文明为追求,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确定城市品牌标识为以孔子行礼图为原型提炼设计的“作揖礼”、吉祥物为快乐小鹿、城市卡通形象为南孔爷爷。在2020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衢州进入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前100名城市名单,排名第35位,实现持续进位,排名前进10位。

  文化赋能有深度。深入实施南孔文化复兴和南孔古城复兴工程,以衢州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和儒学文化产业园国家示范创建工作为重点,打造“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推动文旅融合,打响“南孔”品牌。全方位打造“好听衢州”文化品牌,系统构建“4+4”活动赛事体系、“3+3”孵化培育体系、“3+1”空间平台体系、“1+N”引进交流体系,共举办各类音乐赛事、活动近800场,吸引了30余万人次参与。

  围棋文化有高度。按照“一年出亮点、两年见影响、五年朝圣地”三步走,全力推动衢州“世界围棋圣地”建设。在全国率先建成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高标准建设烂柯围棋文化园,谋划打造烂柯围棋智慧产业园;建设中国围棋队衢州训练基地,以烂柯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为统领,打造“烂柯”系围棋赛事体系和“烂柯在线”网上赛事平台;创设烂柯·中国围棋年度大奖,加强烂柯文化的透彻研究及宣传,助力“烂柯文化”走出去。

  文化惠民服务有温度。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策划举办“书记约你来读书”活动,连续13年举办“全民读书周”暨衢州书展,建成南孔书屋44家,书香衢州建设迈上新台阶,居民综合阅读指数跃居全省第四。

  乡村文化有活力。强化基层文化站所建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挖掘乡村传统文化内涵。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3个,覆盖率达100%;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46个,覆盖率84.8%。

  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这个不到千人的村庄里,有着五百位农民画家协会成员。这批农民画家被誉为“东方田野里的毕加索”,不仅组团出国办画展,作品也实现了从美术作品向工艺作品的转变。余东村的变化,正是衢州文化产业创新性发展的一个缩影。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衢州文化在文旅融合、产城融合中找到了面向未来的崭新发展平台——

  成功举办“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决胜全面小康”全国农民画联展暨全国农民画研讨会、礼乐草原音乐会、柯城橘子音乐节、龙游石窟音乐节、归田园——音乐思飨会等文化文艺活动,为人民艺术铺平道路、提供舞台。

  高标准建造可容纳三万人的体育场,弥补我市大型体育场馆短缺的现状。10月,新落成的市体育场“首秀”将迎来省第四届体育大会开幕式,届时衢州市民将实现在家门口观看大型体育赛事的梦想。

  近年来,衢州不断加大旅游投入,以钱塘江诗路文化带、“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为导引,挖掘资源禀赋最好的“两江”,先后建成开化根宫佛国、龙游红木小镇、常山石博馆等特色景区,让文旅变得更有实力有品味有高度。

  一年前,浙皖闽赣(衢黄南饶)“联盟花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衢黄南饶“联盟花园”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衢州、黄山、南平、上饶四市同步召开,四方携手共谋旅游发展大计。

  一年前,从杭州滨江码头出发的“衢州有礼”号游轮顺利靠泊衢州水亭门广场,完成了杭衢游轮通航,从此真正实现了“一艘游轮到衢州”的梦想。

  今年,由浙江衢州、安徽黄山、福建南平、江西上饶4个城市联手打造、全程1995公里的“联盟大道”亮相,整条线路串联了四省九个国家5A级景区以及众多人文生态景观,形成“处处是景区、步步有景点、路路见风景”的旅游环线。

  ……

  吸引人气、带动旅游、推动发展,如今衢州形成了文旅体融合、良性循环的生动局面。

  衢州原创动漫作品《雾山五行》引爆中国动漫圈,网络总播放量近亿次,成为近年来B站国产动画单集平均点击量最高的动画片之一,被誉为国漫新标杆。动画电影《胡柚娃》登陆各大院线,首部原创儿童武术电影《再归来》开拍,儿童文学作品《遇见橘子花开》、长篇小说《印舞》、音乐剧《最美时代·一生喝彩》等完成创作……

  奔涌的创作激情、迭出的文艺精品,衢州呈现出文艺创作良好的发展势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躬逢好时代,迎接新春天。全市文化战线将担负时代重任、不忘初心使命,在发展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担当使命重新出发,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贡献衢州文化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9/W020210924308254555454.jpg

文化之风 浸润三衢 衢州市加快打造文化高地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