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资源招引品牌入驻 资本上山激活茶坪古村
2021年10月08日 09:35:56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章卫平 通讯员 戚文祥)

  开门见山,大隐于村。国庆长假期间,衢江区黄坛口乡茶坪古村落成了游客放飞心灵的世外桃源。坐落于全村制高点的“雨印茶坪”民宿,经营业主赖胜军神情怡然自得,他说,茶坪古村落已被西坡民宿集团相中,前景诱人。今年他已投入60多万元,用于提升民宿框架。“民宿集聚效应,有利于差异化互补发展,机遇来了不能错过。”

  茶坪村群山环绕,因距市区较近,农家乐开发一度走在全市前列,十多年前农家乐规模曾占了衢江区的三分之一。然而,由于经营理念落后,整体业态没有跟上市场需求,民宿竞争力未能得到有效提升,依靠自身的力量难以突破。“茶坪村的新生,在于合作模式的独特,由资源招引,国资、民企、乡政府三方携手共同开发,上月签订合作协议,10月份全面进场施工,计划明年11月建成开业。”黄坛口乡党委书记余豪骥说。

  各路资本看好茶坪村,自有其理由。作为历史文化古村落,茶坪古村资源禀赋独特,传统建筑群保存较好,有夯土古民居28栋;村里古道穿越,古树名木较多,有古樟树、木樨、草榧、红豆杉、红枫等百年珍贵树种。2018年,衢江区健康投资有限公司看中这里的生态环境和闲置资源,利用国资边收储租赁边对外招商引资,形成包含16栋闲置农房、20亩土地和山林、古村文化元素在内的招商“资产包”,通过衢江区“两山银行”获得4000万元的融资,开展村庄道路、排污、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财力配套提升村庄环境。今年7月,引进西坡民宿集团入驻。作为中国民宿高端品牌,西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度参与乡村改造,其尊重原生态,利用闲置资产,赋能开发推动当地民宿、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及农副产品推广,使国有资产增值的模式,被业内称道。此次三方合作,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西坡以轻资产EPCO(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方式,独立运营4栋占地面积共10亩、建筑面积共1300平方米的古民居,项目投入运营后,茶坪村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10万人,带动周边300人以上村民就业。“两山银行”每年向村集体支付投资额的5%固定收益,村集体每年可获得投资收益分红超过50万元。

  “西坡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挖掘本土特色产业并融合提升。我们更看中西坡带来的‘鲇鱼’效应,通过西坡,能最大程度包装销售茶坪村本土特色产品,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激活全村的旅游业发展。”余豪骥说。为实现整村经营,总投资500余万元的国家级针灸大师张缙纪念园落户茶坪村且顺利开园。投资1000余万元的“百草园”中药材科普基地及星宿茶坪露营基地景观区正在有序施工,预计年底建成。经营茶坪古酒坊的廖爱冬说,村里好山好水吸引他回村创业,几年来已投入100多万元用于扩建酒坊,每年白酒产量20000多公斤,“民宿群开发,需要有古村落特色的酒文化产品留住游客,把当地的农特产品纳入整体项目包装推广,将来茶坪村肯定会有一片新天地!”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10/W020211008345537796044.png

资源招引品牌入驻 资本上山激活茶坪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