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依靠微光和感觉 衢州视障男子画出一幅幅超美的画
2021年10月31日 11:21:27 来源: 小时新闻客户端

  10月30日下午,衢州龙游县塔石镇里王村残疾人之家的院落里,几树怒放的丹桂散发着幽幽清香。

  残疾人之家的一间画室里,31岁的视障男子叶强正画着一幅墨竹,他的眼睛几乎是贴着纸面跟着毛笔挪动:“我只能看得到一点微光,基本上是靠感觉了,我五分钟就能完成这幅画,这也叫胸有成竹吧。”

  画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幅看上去超美的国画,这些都是叶强靠微光和感觉画出来的。

  叶强读初二时被确诊为脑垂体瘤,导致视神经萎缩,如今的叶强右眼完全失明,左眼趋近失明,为视障一等残疾。“只有一点微光,几乎就是盲人。”

  叶强出生在龙游县塔石镇,叶强的童年与常人人无异:健康,阳光成绩优秀,酷爱美术。

  初二时,叶强看东西越来越模糊,右眼更是看不到任何东西,而且时常伴有头痛。经诊断:叶强患有脑垂体瘤,压迫视神经导致视网神经萎缩,需要切除肿瘤。

  手术切除了脑垂体和脑垂体肿瘤,手术后叶强右眼依旧失明,因为脑垂体切除,无法再分泌生长激素,叶强的面孔永远是青春期的模样,虽然身高1米75,但31岁的叶强还是一张娃娃脸。

  黑板上的字看不见,书本上的字看着费劲,叶强的成绩慢慢变得差起来。

  叶强的视力越来越差,成绩也越来越差,唯独美术成绩还在摸索着进步。

  高中毕业后叶强去杭州一所专科院校系统学习了国画,叶强说,他的学习更多是靠手触摸和心灵去感触学习作画。

  读大学时,因为脑垂体瘤复发,叶强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右眼依旧看不见,左眼的视力也越来越差。“趋近于盲人,只能看到一点微光,医生说我的视力只会越来越差,没有好的可能。”

  大学毕业后,叶强试着去找了一份墙画的工作,但因视力太差,无法胜任,只能作罢。

  已经鉴定为一等视障残疾的叶强最终进了残疾人之家,残疾人之家为叶强设立了画室,叶强在画室里借着微光和感觉信马由缰地画着花鸟鱼虫梅兰竹菊。

  “这些山山水水花花草草都是眼睛好的时候留下的印记和轮廓,靠着想象借着微光一点点的画出来的,不求别人说好,但求自己满足。”叶强说。

  视障的叶强有着超强的触摸能力,他能很轻易准确地摸出麻将牌,也能和残疾人朋友一起娱乐。他靠着超强的嗅觉,能准确地判断桂花的开放程度,并带着一群残疾人朋友赏花娱乐……

  叶强整天乐呵呵的,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余素君说:“叶强就像残疾人之家里的班长,从来都是乐观的,他心底真的是一尘不染的纯净,他是一个优秀的人。”

  “我现在除了快乐就一无所有了,所以快乐不能丢了。”叶强说。

  叶强有个心愿:想去泰山、黄山等风景名胜去写生。“即便看不到,能感受一下我也能画出来,希望这一天早一点来到。”


标签: 残疾人之家;脑垂体;微光;画室;视力;失明;残疾人朋友;龙游县;...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10/W020211031408846455188.jpg

依靠微光和感觉 衢州视障男子画出一幅幅超美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