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稻-菜”轮作助水稻稳产花菜增收 航埠镇种粮大户喜闻“稻”“花”香
2021年11月19日 11:24:24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通讯员 王琪

  连片的田里种着花菜,生机勃勃。“这批花菜是在水稻收割后种的,已经生长15天,再过145天后就能采收了。”11月11日,在柯城区航埠镇下河东村,能力家庭农场负责人叶良良告诉记者,隔着水渠的另外一片田地里,将在12月2日种第二批花菜,而第二批花菜与第一批的品种不一样,只需85天就能采收。今年,他一共要种200亩花菜。

  叶良良是柯城区的种粮大户。去年,他为了提高耕地的综合效益,开始尝试“稻-菜”轮作的模式,在晚稻收割后,种了100亩花菜。

  “去年由于管理不到位,排水沟挖得浅,有40亩花菜被水淹了。”叶良良说,幸运的是,另外60亩花菜效益不错,亩产有2000公斤,亩收入6000多元。

  看到种花菜能增收,今年叶良良信心十足,一下子扩大了种植面积。在柯城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何润云的指导下,第一批花菜种下后,叶良良看到了丰收的前景。

  “只要管理得好,‘稻-菜’轮作确实能帮助农户增产增效。”何润云介绍,“稻-菜”轮作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同一块农田里进行水稻和蔬菜交替种植的一种模式。“稻-菜”轮作不仅能保证粮食生产,还能有效去除土壤积累的酸性,提高耕地的综合效益。冬种花菜的好处多,冬天的病虫害少,有利于蔬菜生长;花菜一般要在次年的三四月份上市,正处在蔬菜上市的淡季,种植户的收入有保障,还能解决当地的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等问题,一举多得。

  今年,叶良良在水稻收割后,利用机械翻耕田地两次,挖了深沟,施足复合肥、有机肥,再覆盖地膜,种下花菜苗。

  “深沟,一般要挖25厘米到30厘米。”何润云相告,沟挖深了,排水才畅通,有利于花菜生长。“稻-菜”轮作的模式有三种:一季早稻,再种一季花菜;再生稻+花菜;单季稻+花菜。经测算,种一季花菜的亩成本是1300元到1500元,一块农田种两季作物,一亩地的利润有几千元。

  看到叶良良种花菜成功,种粮大户严勇兵也决定种一季花菜。

  “我在柯城种了5年粮食。”严勇兵说,现在国家政策好,规模种粮有效益。今年,他种了2100多亩早稻,亩产400公斤;单季水稻种了170亩,晚稻种了50多亩。为了增加收入,他马上要种100亩花菜。

  何润云告诉记者,这次在航埠镇推广的花菜品种,柯城区农业农村局已经观察、试种了5年,效益不错。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引导种植户做好“稻-菜”轮作的田间管理,进一步做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计划在明年带动20户农户,连片种植花菜2000亩以上。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稻-菜”轮作助水稻稳产花菜增收 航埠镇种粮大户喜闻“稻”“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