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开化项目开工前先算生态账

GEP“花”多少补多少

字体:
—2022—
05/13
08:30:24
2022-05-13 08:30: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关键 共享联盟开化站 汪宇露 姚雪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记者 钱关键 共享联盟开化站 汪宇露 姚雪) 缴纳21.78万元,以补偿项目落地后减损的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5月12日,开化县钱学森学校项目负责人汪东升通过县“GEP交易平台”,完成一笔项目建设生态价值占补平衡交易。“这是国内在该领域的首笔交易,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浙江的一次生动实践。”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韩宝龙说。

  作为率先提出并坚持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的县域,开化日前创新推出项目建设生态价值占补平衡机制,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的生态准入门槛——新项目落地前,先评估其对当地GEP的影响,如导致GEP负增长,项目方须通过出资补偿或实施生态修复项目等方式实现占补平衡,方可开工建设。

  钱学森学校占地84.5亩,根据新上线的开化县GEP核算分析“两山”资源转化数字化应用,及单位面积森林生态系统价值量评估等指标体系综合测算,该项目将导致当地GEP减少108.9万元。按照占补平衡机制,需补偿21.78万元用于植树造林,抵消GEP的损失量。

  开化县发改局副局长孙哲忻介绍,GEP核算分析“两山”资源转化数字化应用,归集开化各部门近3000万条生态数据,建立了一套覆盖全县域的GEP核算体系,并将全域空间细化为3.6万个网格单元,可对县域内各建设项目进行GEP增减值精准测算,破解了生态产品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问题。

  在精准测算基础上,项目建设生态价值占补平衡机制突显“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导向。“GEP交易平台”运营方、开化县两山投资集团董事长徐浩表示,对助推GEP增长的项目,项目方可以在“GEP交易平台”上将GEP指标进行出售,所得补偿款可用于企业发展,主动享受生态红利。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开化县日前还出台GEP综合考核奖补办法,对去年各乡镇(办事处)GEP增减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开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钱塘江发源地,开化县正积极建设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双碳”背景下实施生态价值占补平衡,不仅有利于吸引低碳、优质项目落地,带动区域协调发展,还将为百姓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开辟新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GEP;开化责任编辑:吴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