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龙游翠光未来社区在全省“亮”了!

字体:
—2022—
07/14
09:44:31
2022-07-14 09:44:31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章卫平 报道组 罗意 通讯员 叶肖翠

  室外酷暑难耐,室内凉爽宜人。近日,在龙游县龙洲街道翠光未来社区文化礼堂,74岁的申小牛和几个老年朋友吹着空调拉着二胡唱着歌,惬意无比。申小牛乐呵呵地说:“有这样的场地向居民开放,真是享福了!”一旁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盛夏时节,翠光未来社区的共享服务功能尽显,社区教育、健康等场景空间,天天人气爆满。今年5月,翠光未来社区以总评分全省第一,创成省第三批未来社区。

  翠光未来社区覆盖4个小区,4000余人口,原先小区老旧,各方面建设满足不了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环境需求。列入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后,预算总投入改造资金6400万元。从去年9月起,龙洲街道以创建为突破口,对污水管网、绿化、停车位等进行了一系列改造,还配置了微公园、市民驿站等,到今年3月改造基本完成。“现在是处处见绿、步步有景,环境可谓焕然一新。”龙洲街道相关负责人不无自豪地介绍。

  未来,代表着重塑,意味着变革。在“一统三化九场景”标准体系下,翠光未来社区全面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在改造中挖掘放大社区独特优势,打造特色化示范场景。聚焦“一老”“一小”,围绕全生命周期教育需求,打造全方位普惠课程体系,分别以华光、曦光、韶光、辉光、霞光、和光等6大光谱推进教育场景建设,涵盖党的理论教育、儿童启蒙、青少年教育、成人教育、老年教育、心理教育等,打造全民幸福学堂,带动党建、文化、低碳、治理等场景深度融合,已累计开设各类线下活动317次,参与学习居民12568人次。搭建高品质共享空间,以数字赋能提升服务。依托“龙游通”网上政府服务“超市”和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以“统建共用”形式建设九大场景主题舱,实现教育、健康、物业、邻里等服务功能一体化运营管理,开发出近20项微应用。

  未来社区难在可持续运营。翠光未来社区在全省首创“国资+民企”合作运营机制,融合龙游国资奔康集团的资产优势和地产企业绿城集团的服务优势,成立浙江绿城奔通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统筹推进未来社区可持续运营。针对物业板块难点,强化党建统领,成立翠光未来社区工作委员会,完善提升有礼积分治理体系,从以往“一把扫帚”的“独轮前驱”转变为“国资+民企+政府+社区”的“四轮驱动”。拉长社区服务链,以场景塑造探索推进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联创联建。引进和培育一批“新农人”,搭建线上采购共享平台,架起农产品从基地直达社区的桥梁。目前,翠光未来社区双创空间已入驻龙游飞鸡、四季锄禾、一盒故乡等10余家数字农业企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场景;龙游;服务;未来社区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盛夏时节,翠光未来社区的共享服务功能尽显,社区教育、健康等场景空间,天天人气爆满。今年5月,翠光未来社区以总评分全省第一,创成省第三批未来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