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在一尺之地散发艺术光彩!衢州“城市艺术广角”:身边皆是舞台

字体:
—2022—
08/18
09:14:15
2022-08-18 09:14:15 来源:衢州晚报 记者 徐聪琳 实习生 刘心园

  “今晚的演出很精彩哦!”8月15日,新的一周开始,衢州文化志愿者老牛(王新)又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城市艺术广角”的直播预告。作为一名创作演唱歌手,老牛曾创作脍炙人口的《说唱衢州》等方言歌曲,“《说唱衢州》也是‘城市艺术广角’宣传片的背景音乐。”

  以街巷为舞台,以行人为观众,活力四射的歌声、热情满满的表演者……8月,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谋划打造的“城市艺术广角”正式亮相。市区吾悦广场、时代广场、市民公园、斗潭未来社区、万达广场、水亭门等6个点位的分布,不仅为衢州艺术表演者提供多样舞台,也为衢州古城增添了一份人文情怀。

  吾悦广场的“城市艺术广角”

  近距离欣赏艺术,感受城市的温度

  傍晚,衢州市民公园褪去几分白日间的炎热,江边微风吹拂而过,带来丝丝凉爽。宽广的草坪上,郭垒所在的“弦外之音团队”已开始调试设备,为晚上7点半开始的乐器独奏专场表演做准备。

  “我是一个‘新衢州人’,音乐是我与这座城市‘交流’的方式。”十余年前,擅长各种乐器的东北人郭垒,来到衢州安家,“我一直从事艺术教育事业,很愿意为衢州的文化事业奉献所长。”

  衢州尝试以“城市艺术广角”的方式展现城市艺术文化内涵

  夜色渐渐降临,纳凉的人们越来越多,表演也准时开始。江对岸灯光点点,深蓝色的苍穹下微风轻拂,如梦似幻的场景配上郭垒挑选的悠扬歌曲,恍若一个薄如蝉翼的梦。不少市民干脆坐在草地上,闭眼倾听。锻炼的老人、嬉戏的孩童、漫步的年轻人……似乎每个人都被包裹在这悠扬的音乐里,和艺术来了一场“不期而遇”的约会。

  这场约会同样在吾悦广场上演。不少市民走出商场大门,一抬头,就和音乐撞了个满怀。“好声音团队”的温忻宇站在一方小舞台上,右手拨动吉他弦,他凑近话筒,真情吐露:“就回来吧,回来吧,有人在等你呢……”

  “我们有多个团队,年龄不一,风格也不同。”同为“好声音团队”的女歌手甘静雯,是一名95后衢州“娜妮”。她介绍,各团队的表演类型有独奏与合奏混合、流行演唱、吉他弹唱、钢琴弹唱,甚至综艺类。甘静雯笑言:“有的行人还会跟我们互动,希望能点歌。”

  非演出时段,“城市艺术广角”执行团队对表演音质进行调适。

  “如果点的是我会唱的歌曲,那我肯定会满足市民。”一段演唱表演结束,温忻宇已是大汗淋漓,有热心市民递上纸巾,他连连道谢。“我喜欢这座有礼的城市。”温忻宇来自杭州,曾获2018年度中国好声音衢州赛区总冠军,从衢州学院毕业后,他选择留在衢州。在温忻宇看来,音乐不应只在大楼里,而应拉到城市各处,让更多百姓感受到,“我想,这也是‘城市艺术广角’名称的由来吧。”

  在衢州“城市艺术广角”各个点位,鼓点汹涌而来,吉他拨动心弦,二胡与钢琴协奏着中西文化的美妙交融,轻盈的歌声流淌至耳畔,高楼林立间,绚烂的霓虹灯仿佛变成了星光幕布,将那些生活的琐碎和城市的喧嚣映衬得分外可爱柔和……观众刘女士表示,之前曾在成都旅游时看到过类似的表演,当时感觉很新颖。“没想到,回到衢州,也能在多处公共场所看到红红火火的表演。我们可以近距离地欣赏艺术,感受城市的温度。”城市的文化艺术氛围提升了,这让刘女士感到非常开心。

  让“城市艺术广角”更多元化

  “城市艺术广角”演出在微信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目前,线上观众近3万人次。“这个数据正在不断攀升。”事实上,自2015年起,老牛就自费举办原声音乐节,把以往只有在大城市里才能接触到的高端音乐会“搬”到了衢州。此外,他还带着自己的团队“打卡”水亭门、西区草坪公园(现市民公园)、大南门遗址、礼贤桥等公共场所,将音乐真正带到市民当中去。“‘城市艺术广角’是为了推广艺术,而音乐是最富有感染力的艺术。”老牛说,“广角”具有“小角落也可以展现宽广的大气象”之意,城市艺术的形式应当丰富多元,“以后,不光是音乐,舞蹈、朗诵、曲艺、汉服走秀等都会加入进来。”

  在“城市艺术广角”,和音乐撞个满怀。

  生活,为艺术提供更多创作灵感;艺术,让生活拥有更多美的诠释。“城市艺术广角”的塑造仍然处于初始阶段,但如老牛一般的文化志愿者,用属于他们的方式,在城市的大小角落给陌生人带去温暖,也完成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一尺之地,都能散发艺术光彩。”对于这个展示平台,老牛等人倍感珍惜。而每个“城市艺术广角”点位,对着装、表演内容都有制度管理规程,“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创新表演模式,更好地展现衢州城市艺术文化内涵。”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识别码,而衢州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拥有着丰富的民间传统艺术。“城市艺术表演主打开放的文化气度、多元的文化内涵,通过生活化的呈现形式,展现衢州青春、活力、潮流、多元的城市形象,在扩大亲和力、影响力的同时,提升丰富市民和游客的艺术体验,增强了文化认同感。”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艺术处工作人员王露茜介绍,通过在衢城布点推广艺术表演,让衢州处处可见或抒情或激越的身影,将艺术的种子撒播到城市街头巷尾,植入老百姓的心中,让市民和游客都能感受到这是一座充满艺术氛围的城市、温暖的城市、有礼的城市,为实现全民精神共富迈开坚实的步伐,“我们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城市艺术广角’,希望能有更多的‘城市艺术家’来提供更多元的艺术产品,推动艺术表演成为城市新的网红打卡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艺术;音乐;市民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谋划打造的“城市艺术广角”正式亮相,不仅为衢州艺术表演者提供多样舞台,也为衢州古城增添了一份人文情怀。